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被亲情扰乱的婚姻

2009-03-09 05:23: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有情人终成眷属

    “我真是想不通,我们的婚姻怎么就走到了今天这个地步?按照计划,我们今年就准备要孩子了,可是……可是现在却要离婚。”韩晓萱刚说了几句话,便哽咽得说不下去了。午后的阳光透过窗子照进来,落在她高高的颧骨上,眼窝便显得更加深陷了。她紧紧地抿了抿嘴,用我递过去的纸巾擦拭着脸上的泪水。

    “我们走到这一步真的很亏。我们都是本分人,一心一意爱着对方。要不是他家这个无底洞,我们会过得很幸福!”细细的眉毛轻轻挑起,看得出她有些生气。果然,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晓萱讲了很多让她气愤难耐的事情。

  晓萱和乐强是大学同学。乐强来自安徽农村,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母亲单身一人带着他们兄妹生活。后来母亲得了病,家里的日子就更难过了,为了供乐强读书,弟弟妹妹初中毕业就辍学打工了。不过让全家庆幸的是,乐强很争气,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又以县文科状元的骄人成绩步入了大学。在家乡人眼里,他是飞出穷窝的金凤凰。大学四年,乐强很少伸手向家里要过钱,学费和生活费都是靠自己做家教赚来的。虽然在山沟里长大,但在才华方面,他丝毫不逊色于别人,尤其写得一手好文章,在大学时屡屡见报,这些都让晓萱的心悄悄为之所动。

  后来两个人相爱了。虽然晓萱的父母以“门不当户不对”反对这桩婚事,但晓萱本人还是认定了乐强是潜力股,所以执意和乐强结了婚。

  刚结婚的日子是甜蜜而浪漫的,乐强知冷知热,煞是体贴。再加上两个人都挣了钱,乐强也时不时地给晓萱买她喜欢的东西。周围的朋友都羡慕晓萱眼光好,找了个这么细腻体贴的老公。

    爱情被亲情打破

  可是,滋润的小日子没过多久,便因为乐强弟弟的到来而被打破了。

  那天,晓萱看到家门口站着一个衣冠不整的男孩子,见到晓萱就喊了句“嫂子”,晓萱半天没反应过来,细看长相,猜到是没见过面的小叔子。晓萱便热情地招呼他进屋,又催老公赶快回来。见弟弟来了,乐强特别开心,嘘寒问暖好一阵子,说的都是家乡话,晓萱一句也听不懂。

  后来两个人在厨房做饭,晓萱问老公,弟弟是怎么找到家里的,乐强说是他告诉弟弟的。晓萱心中有了隐隐的不快,她觉得老公至少应该和自己商量一下,可在此之前,他从未向自己提起过弟弟要来的事。

  吃过饭,哥俩又坐在一起聊了好长时间,还是叽里咕噜的家乡话,被晾到一边的晓萱只能看电视打发时间。到了睡觉的时候,弟弟说要在沙发上睡,晓萱客套了一句说:“我在沙发上睡吧,你和你哥到床上去睡!”他弟弟正要推托,乐强却说道:“让你嫂子睡沙发吧,你和我睡床上!”好不容易说了一句普通话,却听得晓萱气不打一处来。就这样,乐强的弟弟住了好几天,晓萱心里的火气越来越大,趁着弟弟不在,她冲老公发火,说最近一直睡不好。乐强上去抱住她说:“好老婆,你就再将就将就,弟弟在外面搞装修,吃不好睡不好的,来这么几天,我怎么好意思让他在沙发上睡呢!再说要不是他,我也上不成大学。他当年成绩也很好,可是却没有机会……”看着老公禁不住动容的样子,晓萱要发的脾气也就被压了下来,只好盼着他弟弟快点走。一个星期后,他弟弟走了,晓萱总算松了一口气。

  本来以为生活该平静了,谁承想,这只是开了一个头。隔三差五地,总有人来打破他们平静的生活。一会儿是妹妹来北京找工作,好不容易安排踏实了,舅舅家的表姐又来了……弄得晓萱身心疲惫。家里总来人,晓萱连向老公撒娇的机会都没有了。而且,家里一来人,乐强好像一下子就对自己冷淡了,说起话来也不再柔声细语。

  晓萱终于忍不住了,和老公大吵一通,说想找回两个人的世界。乐强一方面安慰晓萱说,他们不会常来的,另一方面却又表示,这些人过去都没少帮自己,现在自己的生活好过了点,不能将人家拒之门外呀!这话听着虽然有道理,但晓萱心里还是很生气。

    下一页:危机升级和心理点评

${FDPageBreak}

    危机在升级

  渐渐地,晓萱还发现,老公的工资总是不能如数拿回来,今天说借给姑姑做生意了,明天又说表哥盖房子,需要给一笔钱,总之,好像一大家人都在等着乐强去接济。也正因此,虽然两个人的收入在不断增加,但日子总没有别的同事过得滋润。为此,晓萱也没少发脾气,乐强先是哄,哄不好的时候,就又把那些“他们没少帮我”、“我不能忘恩负义”之类的话搬出来,听得多了,晓萱心里更加委屈,觉得自己就像是老公用来报答家人恩情的牺牲品。晓萱哭过、闹过、赌过气,可该来的事情还是会来,安宁的日子总是持续不了多久。

  终于,两个人的矛盾因为婆婆看病的事升了级。两个月前,婆婆生病了,晓萱心里也挺着急,本来想主动提出给婆婆寄点钱过去,但还没等自己提,老公便先提出来要给母亲寄些钱。不知怎么的,本来自己是想给的,但老公先开口了,晓萱就觉得特别生气,说什么也不同意给了。乐强急了,说自己瞎了眼,娶了一个不通情达理的浆糊脑袋,晓萱一听更加气愤。就这样,两人僵持了好几天。最终,晓萱觉得还是应该寄些钱给婆婆的,于是陪着丈夫给婆婆寄了两千块钱,夫妻俩算是和好了。

  本来以为,这件事情就这么结束了,可是几天后,晓萱却无意间发现了乐强准备寄给母亲的信,信上写着:“妈,最近身体好些了吗?我再给您寄上1500块钱,您多补补身体,别舍不得花,过一阶段我再给您寄。对了,这钱是我的奖金,给您汇钱的事您就不要对别人讲了!”

    看完信,晓萱简直要气晕了。难怪乐强总说最近公司效益不好,原来是把钱都偷偷地寄给家里了。晓萱再也忍受不了了,向乐强提出了离婚。本来以为乐强会求自己,哄自己,没想到,乐强沉默半天,竟然同意了离婚。

  晓萱既痛苦又气愤,她恨乐强的家人,她认为,正是因为他们的介入使他们的婚姻生活走向了破灭。难道,好端端的婚姻就这么毁了吗?晓萱真的不甘心。

    心理点评:学会建立“婚姻共同体”,确保家庭幸福

  在心理学上,将一个人出生、被抚养、成长的家庭称作原生家庭。对绝大多数人来讲,我们最初的依恋,都是建立在原生家庭的,因此,我们的很多安全感、情感满足也来自于原生家庭。但是,当我们结婚后,就应该分离出自己的原生家庭,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新组建的核心家庭上,在情感的联系上,也应该更偏向于婚姻伴侣。只有建立起这种“婚姻共同体意识”,婚姻关系才能稳定幸福。如果破坏了这一原则,不能做到以核心家庭为优先,就会影响到另一方对婚姻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进而影响两人婚姻关系的稳定和幸福。

  文中的乐强出生环境较差,通过不断的奋斗,过上了不错的生活。对于那些曾经帮助过他,甚至为他作出过牺牲的人有着强烈的报恩意识,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报恩心切的他没有处理好原生家庭与核心家庭的秩序关系,为了帮助原生家庭而过多地影响了核心家庭的利益,同时,也将原生家庭成员的位置置于妻子之上,最终导致了婚姻矛盾的出现。

  因此,要想挽回婚姻危机,乐强首先应做到以核心家庭的利益为重。

    其次,要力争让妻子感觉到也被他的家庭系统所接纳。像乐强那样,在妻子面前和弟弟讲家乡话,家里一来人就与妻子分居的行为是不可取的,这只会增加妻子对他家人的敌意和矛盾。

    另外,在家人面前要善于表达对妻子的尊重和关注,让妻子感觉到丈夫对她的“偏爱”。很多男人在家人面前冷落妻子,并不是不疼爱妻子,而是大男子主义的“面子”问题在作怪,是为了让家人觉得自己在这个新家有地位,有权威,殊不知,这个“面子”却伤害了妻子的感情,破坏了婚姻的和谐。 

    作为妻子,晓萱也要意识到,丈夫心中对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强烈的感恩情结,因此,他对妻子表现出的对他原生家庭的不满会非常敏感在意,而消除他这种敏感的办法,就是要经常表现出对他家人的尊重和关心,当丈夫觉得妻子能够接纳他的家人时,内心的防御性会大大降低,同时对妻子产生信任。在这种情况下,妻子再去和他沟通内心的一些想法,就会比较容易得到丈夫的理解。(点评者:李玲)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婚恋心理:亲情决定了爱情?

久已存在的那个老娘和老婆同时掉到水里的古老选择题,女人们提问的心态本身是矛盾的:你让他选择爱你还是不孝?亲情和爱情本来就不应该是一个两难……详细>>

婆媳,当金钱与亲情冲突时

详细>>

母亲欲跳楼儿子淡定玩游戏 亲情淡漠该怎么办

2017年4月14日晚,杭州余杭红丰村,有一名女子趴在四楼阳台上,说要跳楼。当晚派出所接警后,警察和消防队员一起来到事发的农居房,当时一……详细>>

删不去的亲情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详细>>

Facebook 时代的亲情裂痕之痛

在社交网络时代,facebook之类的网络社区工具对家庭关系破裂的亲人们之间,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关系破裂的人会在facebook偷……详细>>

  • 刘恩益

  • 王相兰

  • 张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