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婆媳,当金钱与亲情冲突时

2009-03-20 10:06: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现实生活中,婆媳矛盾的引发,有时来自于媳妇贪婪的无止境。我们发现,有不少年轻夫妇常常为了争夺父母那点可怜的养老金或家产挖空心思,机关算尽,结果造成兄弟相残、妯娌反目、母子成仇,并由此引发了不少家庭悲剧。在这其中,有些媳妇扮演了推波助澜的不光彩角色,成为了真正的幕后“操盘手”。

  作为媳妇,你没有理由认为婆婆对你的小家的金钱与时间的付出是理所应当的。尽管她这么做是冲着你的老公而不是你,所以你可以不感恩,可以不回报,但这并不是说你就可以因为婆婆为你的小家付出的少而耿耿于怀, 甚至寻机报复。婆婆绝不是免费的保姆,她的晚年时间是属于她自己的,她爱怎么安排就怎么安排,她爱不爱带孩子也是她的自由!不管做媳妇的高兴与否,必须得承认这一点!

  如果婆婆确实有钱,并且愿意出于亲情而帮助自己的儿子,那么,作为沾了老公光的媳妇,就应该确实从心里感激婆婆的这份情义;如果婆婆有钱而没有这样做,作为媳妇也不应该有什么怨言,因为钱是婆婆的,她们有权利随时、随意地处置自己的财产;即使婆婆把自己的财产全部分发给了小叔子、小姑子,自然也会有婆婆自己的道理,无须强行争取,即使要去争取,也应该是老公的事。作为媳妇,此时万万不可像个泼妇一样,到处乱咬,引起整个大家庭的不和。

  再说,婆婆年纪大了,手里总应该留点养老金,以便在自己最需要钱的时候,能及时派上用场,既让自己心里踏实,也减轻了子女的负担。媳妇要孝敬婆婆,本身就应该给婆婆钱,给多少要看自己的经济条件。媳妇光说好听的,一毛不拔,绝对会给婆婆一种“口惠而实不致”的被欺骗感觉。如果给婆婆一种“媳妇就长了一张好嘴”这样的印象,那所有的攻心工作就基本白做了。其实,媳妇自己稍微省一点,孝敬婆婆的钱就出来了。而且,婆婆一般对媳妇给多少钱特别在乎的不是太多,婆婆在乎的是媳妇有没有这种心意。心意到了,婆婆开心了,身体自然也就好,不仅老公高兴,媳妇还省了不少医药费。从某种意义上讲,金钱是一位老人获得独立和安全感的前提。如果媳妇本身不给婆婆钱,又盼着婆婆把手头的钱全送给子女,等婆婆真到病了、老了的那一天,作为媳妇,你会毫无怨言、毫不犹豫地出钱医治她、奉养她吗?我们不否认有不少媳妇可以做到,但从目前实际情况看,遇到这种情形,绝大多数的结果并不乐观。任何人也不会对那种贪婪的媳妇抱有不切实际的奢想。

  面对金钱与亲情的冲突时,作为媳妇,是义无返顾地选择亲情,还是惟金钱至上,往往决定了家庭的和睦与破裂。婆婆有钱,媳妇惦记,注定了要有故事发生;假设媳妇欲强行将婆婆的钱据为己有,那么,离酿成家庭悲剧就不远了。老公面对这种有强烈金钱欲的媳妇——不要也罢!

  小烨就要过7岁生日了,爷爷奶奶打过电话来,主动张罗着要在饭店里大办一次,把自家的亲戚全部请来,一是孩子过完生日就要告别幼儿园上小学了,值得纪念;二是小烨的爸爸高柏做换肝手术时爷爷奶奶正在英国讲学回不来,亲戚们凑钱、陪床帮了不少忙,借此回谢。

  儿媳小雨起初还有些迟疑,请几十口人,得破费多少?况且自己和公公、婆婆的关系一直别别扭扭,也不愿在亲戚面前抛头露面,但得知此番宴请是由小烨的爷爷奶奶掏钱操办时,便毫不犹豫地同意了。

  而恰恰是这次生日宴所引发的余波,让儿媳与婆婆彻底反目了。${FDPageBreak}
    

  小烨生日那天下午,亲戚们下班后都匆匆赶到了饭店。在纷纷祝福这位漂亮、可爱的小“寿星”生日快乐的同时,小烨爷爷奶奶辈儿的亲戚们把红包、礼物直接交给了孩子的奶奶,而父母辈儿的则递到了爸爸高柏的手中。看见来了这么多的亲戚,送了这么多的红包,小雨的心情爽极了,从不喝酒的她竟然和每桌都碰了酒。几杯啤酒下肚,脸有些泛红、发热,心情也有些激动,甚至一度还为当初自己的一时迟疑而暗暗自责…… >>>考验婆媳关系的底线

  酒尽人散,已到入睡时分。

  回到家中,安顿好小烨,略带醉意的小雨靠在床沿,叫丈夫拿过那些红包来。一摞红包清点过后,她有些喜不自禁。少顷,她像想起了什么,直视着丈夫,高柏被她盯得有些不知所措,忙问:“你又想什么呢?”

  “红包数不对吧?”

  “我可全交给你了。”

  “别装傻,这只是人家给你的那些,给你爸妈的呢?”

  “他们收着呐。”

  “不行!给孩子的钱,凭什么他们拿着?你现在开车过去取。”

  “酒席是他们老两口出的钱,他们收着没错呀?而且已经这么晚了,估计他们也睡了。”

  “你真会说。是他们自己提出请客的,又不是我逼的,为孙女花钱还想着回报呀?”

  “你说得太难听了!”

  “他们为什么这么做?两个人虽说已退休了,但都是教授,又常去外地和国外讲学,钱应该挣得不少,为什么还要靠孩子赚钱?”

  “你有良心吗? 他们为你、为孩子花钱还少吗?小烨这几年上幼儿园、上各种兴趣班,谁掏的学费?这次托人给孩子上的重点小学,几万元赞助费谁拿的?你调动工作走关系,又是谁花的钱?买这套房子钱不够,又是谁帮助出的?”

  “孩子姓你们家的姓,他们不掏谁掏?难道让我父母拿吗?”

  “……”

  “……”

  争吵声越来越大。

  此时的高柏已然没有心情再吵下去了,不光是担心吵醒熟睡中的孩子。面对这样一个让自己越来越感到陌生、可怕的妻子,他感到了一丝心痛。

  既然每次都吵不出结果,索性睡去……${FDPageBreak}
    

  第二天清晨,被折腾了半宿的高柏还在睡梦中,小雨已经起了床,并把小烨也叫了起来,告诉她一起去奶奶家吃早饭。

  想到马上可以到奶奶家吃到好吃的,还可以去楼下的小公园荡秋千,小烨自是乐不可支。而小雨的想法是,既然丈夫不肯去公婆家要回红包,她只有亲自出马了,为防止婆婆天亮后把钱存入银行,必须在公公、婆婆出门晨练之前赶到……

  小烨吃着奶奶做的早点,听着妈妈和奶奶的对话。

  “……”

  “小雨,你确实误解我们了。”

  “为什么这么说?”

  “这钱是在我这儿,可它是有用途的。”

  “怎么讲?”

  “这是我们老辈儿人之间的交往,多年来一直是这样,老辈儿送老辈儿,小辈儿送小辈儿。这回是我孙女过生日,他们给送了礼,下回他们谁家有事,你们给不给是你们的事,我都要还礼的。小辈儿送的礼你们不是已经收下了吗?”

  “这点钱你们也在乎?”

  “两码事。这是我家多年沿袭下来的规矩,我并没觉得有什么不妥。再说,你们急着用钱的时候我哪次不给?哪次少给?”

  “你儿子挣不到钱,你们不给谁给?”

  “没道理。你们自己的生活自己过。我们有退休金,有医保,用不着你们交钱;你们有困难我们还贴补。还要怎样?”

  “我就没见过这样的父母——把家虎!”


  “怎么说话呢?我们毕竟是你的长辈,你要学会尊重。你这样胡闹对孩子的影响多不好?”

  “我管不了这么多,对孩子影响不好也是你们造成的。”

  “不要再无理取闹了!”

  “谁在无理取闹?你们做了无理的事,反过来说我取闹,讲理吗?”

  “你可以回家和你父母说说,看看他们怎么说?”

  “我的事用不着找他们。

  “你说给不给吧?”

  “这钱不能给!”

  “那好,我告诉你,我这是最后一次喊你‘妈’,叫你‘妈’我觉得冤,你不配!”

  “……”

  “……”

  小雨还在声嘶力竭地叫喊着,吐沫星子乱溅,眼珠瞪得滚圆,仿佛随时就要掉出来。

  婆婆早已气得浑身发抖,无力地瘫坐在沙发里,脸上渗出了汗珠。 

  此时,可怜的小烨躲在奶奶的身后,手扶着奶奶的肩膀,从沙发后探出头来,一双惊恐的眼睛望着妈妈,流出了两串泪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张华根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