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神经质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厌食症梅核气神经症贪食症

母亲欲跳楼儿子淡定玩游戏 亲情淡漠该怎么办

2017-04-18 09:16:50      家庭医生在线

2017年4月14日晚,杭州余杭红丰村,有一名女子趴在四楼阳台上,说要跳楼。当晚派出所接警后,警察和消防队员一起来到事发的农居房,当时一名40多岁的女子趴在4楼外的窗台上哭喊。一旁的老公则很淡定,14岁的儿子也跟没事似得,躺在床上玩手机游戏。

到底是什么导致了这个家庭的淡漠呢?女子欲自杀,而其儿子非常漠然,究其原因还是家庭氛围引起的。

什么样的家庭容易造成孩子性格淡漠呢?

1、不和睦的家庭

夫妻常因家庭琐事闹矛盾,轻者吵闹,重者打架,或因父母一方性情暴躁、独断专横,家庭成员不和等。家庭没有欢乐感,孩子感到压抑,变得胆小、委琐,甚至会产生自卑心理,而自卑心理会使孩子更加抗拒对外界的接触,进入更抑郁、内向和悲观的循环,最后使得人对外界的反应更加激烈,过度敏感。

2、教育不开明的家庭

父母文化素质低,家庭无文化气氛,很少与外界交往,教育观念封闭愚昧。这种家庭的孩子反应迟钝、孤陋寡闻、因循守旧,缺乏创新意识,对孩子的教育过于封闭,易形成神经质性格。

3、不懂得尊重孩子的家庭

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家长还把孩子当成“附属品”,不懂得尊重孩子。这种现象一般发生在孩子上中学阶段,这期间孩子已开始生理发育,认为自己长大成人了。而父母依然按照孩子幼年时的教育方式,强迫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没有意识到孩子已是独立的个体,致使孩子封闭自己,不愿与父母交流。

那么如何防止孩子性格淡漠呢?

1、要随时关注孩子的情绪

家长要针对孩子的具体问题,要做出具体分析,有时候如果孩子过于顽皮或者是安静,看是不是当时发生了令他不开心的事情,帮孩子找出原因,引导孩子走出消极情绪,如果孩子长期都是处于一种消积的状态,那就要留意是否出现心理障碍了,要针对孩子出现的具体状况,进行分析再进行调整。

2、学会与子女平行交谈

所谓平行交谈,即父母与子女一起从事一些普通活动时进行交谈,但重点要放在活动上,而不是谈话的内容,双方也不必互相看着。这种谈话方式会让父母和孩子都感到轻松自在,而对父母来说尤其如此。几乎从事任何活动都能得到这种相处的机会,例如和孩子一起看电视或进行体育活动。一位父亲就很会利用这样的机会:“我常常和14岁的儿子在清晨打羽毛球,那时候我们往往谈起某位老师或学校里发生的某件事情,但都只是随便聊聊,不是严肃的讨论。我发现儿子很喜欢这种形式的谈话,从这种活动中我也较好地了解到儿子的情况。”

3、成为孩子受到鼓励的来源

当孩子信任父母,有疑难时和父母商量时,父母要让孩子觉得他得到了父母的肯定与认可。而不能让他有自己很无用,做了许多让父母吧失望的事情的感受。当孩子来到跟前,向父母述说时,父母要认真听,并不时给与他一下鼓励的话语。

4、不揭孩子的短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问题,这是正常的,并且有时孩子对自己的毛病也有愿意改正的想法,作为家长应当及时的鼓励,给予诚恳的提醒,给孩子改正缺点的勇气和力量,这是因为孩子愈是犯了错误,心里愈是脆弱,愈是需要父母的谅解与安慰。而有的家长则不是这样,当孩子在改的过程中出现反复时就把孩子的承诺当话柄,来刺激孩子,挫伤了孩子的自尊心,使孩子雪上加霜。孩子对此不仅懒得听,而且逆反心里加重。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亲情淡漠怎么办 孩子亲情淡漠 亲情淡漠

是什么让孩子变得如此冷漠? 如何让你们的亲情回温?

在我们的现实社会中,一个家庭中最为重要的除了夫妻关系以外,还有就是一个家庭中,对于未来的家庭生活起主要作用的亲子关系。但是,有时候父母们……详细>>

被亲情扰乱的婚姻

有情人终成眷属详细>>

婆媳,当金钱与亲情冲突时

详细>>

Facebook 时代的亲情裂痕之痛

在社交网络时代,facebook之类的网络社区工具对家庭关系破裂的亲人们之间,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关系破裂的人会在facebook偷……详细>>

删不去的亲情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详细>>

  • 李欣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