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人人都戴着“有色眼镜”

2009-02-16 09:31: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棱镜  转载

    爱吃醋的丈夫

    阿娇是某材料研究所里的一个分析员,她的丈夫卢刚在报社当记者。

    同事和朋友都认为他们夫妻俩很般配,妻子温柔可爱,丈夫相貌英俊又才华出众。但有一点很多人不知道,阿娇毕业于名牌大学,而卢刚只有大专学历,他是靠自己的努力奋斗才被报社主编慧眼相中,特招进来的。阿娇不在乎这个,她觉得丈夫很优秀,而且又这么爱自己,真是太幸福了。唯有一点让阿娇感到十分苦恼,就是卢刚太喜欢吃醋了。

    阿娇读大学的时候,两人还在谈恋爱。有一次,卢刚去学校找她,正好碰见阿娇和班上的团支书在一起排节目。见两人认真投入的样子,卢刚的脸阴沉着,一言不发,拉着阿娇就走。以后,凡班上的活动卢刚都不许阿娇参加,说影响学习,其实是不愿让阿娇再跟团支书多接触。阿娇觉得很冤枉,她跟团支书之间只是正常接触,再说人家也有女朋友,但卢刚就是不乐意。

    婚后,卢刚的醋劲儿一点也没减少。一开始,夫妻两地分居,阿娇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很不容易,同在一个实验室工作的孙先生经常帮她买米买煤气,有时还带孩子出去玩,好让阿娇安心做家务,省得孩子老在一旁捣乱。卢刚回家探亲时,听到妻子总是夸孙先生心眼好,还让他买礼物去孙先生家登门致谢,心里很生气,说:“我看他才不是什么好心,他是看上你了吧!你老说他这也好那也好,是不是觉得我这个做丈夫的没有尽到责任?你后悔没有嫁给他吧……”气得阿娇说不出话来。明明是正常的同事关系,而且人家是看自己一个人生活有困难来帮忙的,丈夫不但不感激,反而无端猜忌,实在是太小心眼了。

    虽然如此,阿娇还是很爱丈夫的。为了消除他的嫉妒心,以后她就尽量不麻烦别人,再苦再累也一个人扛着。阿娇不能理解,丈夫为什么这么爱吃醋,难道自己对他这么多年的感情他还信不过吗?再说两个孩子都这么大了……

    下一页:心境抑郁的医生${FDPageBreak}

    心境抑郁的医生

    老顾和老戴是多年的老同学,他俩都是学医的,毕业后分别到了不同的医院当医生。

    老顾的儿子子承父业也进了医学院,前两年毕业后,被分到老戴所在的病房当住院医生。这天老顾开会时正好碰见老戴,顺便了解一下儿子的工作情况。老戴对小顾是赞不绝口:“你儿子很不错啊,在学校里各科成绩都挺好。到医院以后,我就安排他到几个病房轮转,业务熟悉得很快,已经跟着主任做过好几个手术了。现在开始让他管病人,家属对他挺信任,还到护士长那里表扬他呢。听说他今年准备考研究生,院里还要写推荐意见呢。不过老顾啊,你儿子在我们医院干得这么好,为什么不报本院的研究生,非要考到别的单位去,你回家可得好好劝劝他。”

    老顾晚上回家找儿子谈话,没想到儿子对工作的感受跟老戴说的完全不一样。小顾认为自己到医院以后,虽然转了几个不同的科室,但都是给主管医生们打下手,业务技术上并没有很大的提高。而且他觉得自己平时干得也不好,主任总是批评自己,护士长对自己也挺严厉的。最近他开始管病人,才真正体会到生活的艰难。很多手术成功了,但并不意味着病人的生命就被挽救过来了。他感觉医学在疾病面前有时也很无奈,恨自己没有妙手回春的精湛技术,心里很绝望。他这次决定考研就是因为觉得自己在医院里没有发展的希望,还想换一个专业试试。

    小顾还说因为一直在工作上不顺利,自己的情绪总处于萎靡不振的状态,想去找医生做心理治疗。老顾不知道儿子出了什么问题,他觉得自己好像也抑郁起来。

    下一页:怪癖的老板${FDPageBreak}

    怪癖的老板

    杜老板做的是大生意,搞石油贸易。他这些年来挣了不少钱,现在名车豪宅都有了,女朋友也相处了好几年,感情稳定,可就是迟迟不结婚,为什么?原来,杜老板一段时间以来心理上出现了一些怪毛病,非常苦恼。

    他以前常年当“空中飞人”,坐飞机像走路一样平常。现在却忽然害怕坐飞机了,每次出门都异常紧张,怕在空中出事。尤其是到了机场,内心里总要反复斗争后才能下定决心登机,有时下不了决心就干脆回家了。

     除了怕坐飞机,他还怕出门,总觉得外面太乱了,不安全。

    虽然早已和女友发生了性关系,但是他并没有让女友搬来与自己同住,他总是说一个人习惯了。其实,女友觉得根本的问题在于他还没有完全信任她,有很多事情他不愿让她知道,心里有事的时候他宁愿一个人呆着。但是封闭自己也并不能让他的内心得到平静,他得了严重的失眠症,经常做噩梦。

    杜老板为此接受了心理治疗,他的症状太严重了,医生建议他住院好好治疗。奇怪的是,刚住进医院的第一天晚上,他的失眠就好了,睡得特别踏实。第二天起床后,杜老板的心情就好起来,也不焦虑了,还叫司机出去买水果给同室的病友吃。

    女朋友到医院来探望,对他的表现非常不理解,觉得他真的有病,要不就是以前在装病。她放下东西扭头就走,杜老板真不知道如何为自己辩解,一路追出去,“你不要误会我呀,我是真的有病,不对,我以前是真的有病……”

    下一页:人人都透过“眼镜”看世界 ${FDPageBreak}

    人人都透过“眼镜”看世界

    我们大家都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上,但每个人“眼”中的世界各不相同,所以人与人之间才总是存在这么多的误解和矛盾。

    世界并不是一个平面,它是立体的、复杂的。人们观察生活中的每一个事件,都是通过自己的特定方式去看的,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选择观察的角度,根据自己的经验和思维习惯去解释看到的现象,这就是人的认知系统。每个人眼中的世界都是经过他自己的认知系统加工之后而形成的主观产物,因而同一件事情100个人有100种说法是毫不奇怪的。这就好比人们戴着“眼镜”看东西,如果是无色眼镜,看得就真切一点,如果是有色眼镜,看东西颜色就可能不对。有的人的“眼镜”偏色得厉害,他们对事情的看法就与别人相差太大,难以被人接受。

    阿娇的丈夫戴的是“偏光镜”,注意焦点总是和别人不一样。由于他内心一直为自己的学历比妻子低而感到自卑,怕妻子为此看不起自己、离开自己,所以总是对高学历的男性异常敏感。男同事的帮忙在阿娇眼里是“热心助人”,在卢刚眼里是“故意博得女人的好感”,这显然是对他在妻子心中的地位构成威胁,所以他觉得自己完全有理由吃醋。

    小顾戴的是“灰色墨镜”,一切有色彩的东西在他眼中都蒙上了消极的灰色调。具有消极个性倾向、或者受到抑郁情绪影响的人总是更多关注事情不利的一面,或者过分夸大事情的消极后果。明明工作越做越好,他却说自己的业务没有什么长进;病人经治疗后病情有了好转,小顾却因不能彻底解除病人的痛苦而对医学感到失望。其实,就算他考研换了专业,人生也不会有什么不同,因为新的工作领域中同样也有令人失望之处。关键是他总看不见生活中令人振奋和高兴的事情,当然他也看不见自己身上无数的优点。

    杜老板戴的则是“放大镜”,每一种可能的危险都被他成倍放大用来吓唬自己和别人。不过这也不能怪他。都说商场如战场,尤其是像石油这样的高利润、高风险行业,市场竞争残酷,商业环境复杂多变,到处都有虎视眈眈的对手和危险的陷阱,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严重损失。所以,多年来杜老板已经养成了高度警惕和谨慎戒备的思维习惯,但是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就出了问题。当环境改变之后,他忽然发现身边的病友都是弱者,不可能对自己构成威胁,于是紧张焦虑的心情得到解除。只是外人又如何能体会他的心情呢,就算是多年的女友也一样不能理解他。

    “眼镜”偏色得太厉害是需要矫正的。不过,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的“眼镜”也都或多或少带点颜色,因此人与人之间存在意见不一致是很正常的。当你与周围人不能达成一致时,建议你们互相交换自己的“眼镜”,透过对方的“眼镜”看看别人眼中的世界。若能如此,相信很多问题都能得到解决。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人都可能患抑郁症

记者在武警广东省总医院获悉:最近抑郁症患者急增,专家门诊一天最多接诊患者20人,专家建议春季抑郁症高发季节应多外出活动。详细>>

疑心病很重怎么办? 有哪些危害?

内心敏感的人群疑心病很重,别人说的任何话语都会联想其他的意思或者总是认为别人对自己心怀不轨,尤其是夫妻之间出现了疑心病,势必会影响夫妻之……详细>>

盘点现代都市人常见的十大心理疾病

随着现代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城市患的心理疾病也越来越多。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细数一下现代城市人常见的十种心理疾病。详细>>

都市女性压力大 盘点都市女性常犯的五种心理疾病

现在的都市女性除了工作外,还要面对家庭、孩子、生活等等不同方面的压力。面对这多种压力,不少的女性患上了心理疾病。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盘点一下……详细>>

心理疾病有哪几种类型? 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现在社会由于压力较大,年轻人或多或少的都会有一部分心理疾病,精神紧张,是自己的情感行为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严重的可能会导致精神病变。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