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决不放弃

2008-12-19 09:17: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吉荔  转载

    为了打发周末时间,在单位图书室借了3本《心灵世界》,晚上睡前读了,竟失眠到深夜……
    回想起大约10年前,我给《家庭医生》投过稿,还收到了用稿通知,但后来没有采用。这很正常。记得我写的那篇东西,和这几本《心灵世界》上的文章何其相似,关于自己沉重的心灵,忧郁的精神。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曾活得那么累,那么灰暗和绝望,但是我决不放弃。
    工作十几年了,一直是个小职员,没有升迁,而在我们单位,我毕业的学校是最知名的。这当然只怪自己,怨不得别人。曾有一段时间,上班成了我的负担和心病。我不想上班,因为这个地方让我觉得失败,甚至屈辱。混得这么惨,还不如辞职。说实话,我的梦想就是辞职,从事自己擅长和喜欢的工作,找到真正活着的感觉。但是我终究没有勇气辞职。既没有另外一个工作等着我,我也需要这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养活孩子和自己。我一个离了婚带着孩子的单身女人,正需要钱。
    其实从上班的第一天起,我就准备接受自己没什么出息的结果了。4年的大学,并没有带给我足够的能力和自信,只是为找工作增加一个砝码。事实上,追溯起来,人生的一切从童年就已经定下了基调。
    也许不幸的家庭也是相似的,共同点就是缺少亲情的宽容和温暖。从我记事起,就目睹父母争吵不休,家无宁日。每次听见母亲声音尖锐地指责父亲,我的心就恐惧的怦怦乱跳。家里的气氛经常是紧张、冷漠、敌对的。可以想象,在这种环境里长大的我,不会是自信、快乐、阳光的。
    由于父母的不和谐,我哥哥脾气暴躁。在我小时候,对我要么不理不睬,不高兴了还挥舞拳头凶狠地打我。我向母亲告状,可母亲对我没有安抚,反而为他开脱。不知道是否因为重男轻女的原因,但是这种明显的不公平深深伤害了我。直到今天,仿佛觉得那道伤口仍没有完全结疤、痊愈。
    在这些阴影下,我渐渐长成了一个孤僻的孩子,怯懦、自卑、冷漠、悲观、没有安全感、不会处理人际关系。带着这种性格,即使考上了知名大学,也并不能改变命运。在大学里,我活得同样压抑、孤独、沉默、心事重重。有一阵还靠安眠药入睡,从那时起,我就留下了失眠的毛病。
    父母不成功的婚姻范例使我很小就对生活失望,而挨兄长的打又使我对同龄男生增加了抵触和戒备。虽然大学里也曾有过一段纯真的感情,却没有收获稳定的爱情。工作以后,因为害怕孤单,匆忙和一个明知并不合适的男人结婚了。不出所料,由于素质、思想的差异,也由于自己的许多弱点,婚姻的质量很低。最后的结果只能是离婚。我甚至觉得,离婚是我的一个心愿,从小目睹父母的彼此伤害,我一直认为与其在长久的争执中生活,不如分开更好。
    当我看到成功的、风光的、幸福的女人,对比自己事业、生活的失败,不禁悲从中来。我羡慕她们健康的心态、良好的性格、完整的家庭,对我来说,这些东西多么珍贵,又多么难以得到。相形之下,我长期跌落痛苦、愤怒、伤感的深渊,怨恨命运,怨恨母亲的神经质、歇斯底里,怨恨父亲没有处理好家庭关系,怨恨那个毫无亲情的兄长,无数次悲哀地认为,由于这些先天和后天的因素,恐怕今生我永远也走不出孤单灰暗的宿命,一度曾经想到了自杀……
    但随着岁月流逝,阅历增加,人到中年,慢慢开始学习接受命运,心态也慢慢试着跳出原有的轨道,懂得从光明的地方看自己。记得有句话这么说:“在大海里航行的船,没有不带伤的”。我们了解自己的伤疤,不了解别人的。也许人人心底都有自己或轻或重的伤口。虽说我总觉得自己的伤最重,但是那又怎样呢?世界并不因我们的痛苦而停滞。在最无助最困难的时候,也要对自己说,不放弃。不放弃努力,不放弃希望,不放弃温暖,不放弃幸福。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好好珍惜。
    自助者天助。当陷入痛苦无法自拔的时候,自己做自己的心理医生,求助于书籍、朋友,必要时求助专业机构,总会走出绝望和孤独,感知心灵阴云散去后生活的平静和美好。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弃固执 解脱自己

详细>>

测试:你会因什么放弃爱情?

题目:假如给你一条红丝带,你会把它系在什么部位?详细>>

生活中善意的放弃也是—种美

周末的午后,突然接到小米的电话,问我有没有时间,她说这段时间心情很坏,想和我聊聊。详细>>

竞争不相信眼泪

详细>>

要不要去找异地男友? 异地恋情侣要考虑什么

对于异地恋的朋友来说,不能常常见面,在恋人最需要自己的时候自己却不让身边,这些会让他们感到很痛苦。维持一段远距离的恋爱的确很辛苦。可是如……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