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毒瘾
挂号科室:成瘾医学科 同类疾病:洁癖症网瘾酒精依赖拔毛癖偷窃癖

三人何以成虎

2008-12-03 09:31: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闻心  转载

    《韩非子》中有个“三人成虎”的寓言。说的是,魏国的臣子庞恭被派陪同太子到赵国去做人质。出行前,他对魏王说:“假如现在有一个人说街市上有老虎。大王您相信吗?”魏王说:“不信。”“两个人说街市上有老虎。大王您信吗?”魏王仍答不信。“三个人说街市上有老虎。大王您信吗?”魏王点头:“寡人信。”庞恭继而说:“实际上,街市上没有老虎,然而三个人都说有,就成了有虎。现在赵国距离魏国要比大王距离街市远,而议论我的人也会超过三个人,希望大王您能明察。”后来,当庞恭从赵国返回时,果然失去了魏王的信任,再也没有被魏王召见过。
    许多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我们在商场的试衣镜前试衣服的时候,最初感觉这件衣服并不是很适合自己,便打算放弃购买。但是在导购员的反复肯定与赞美声中,我们可能就犹豫了,甚至逐渐接受了导购的意见而买下它。这种态度的改变在本质上同魏王对待庞恭有异曲同工之处。这有点像社会上托儿的作用。我们有的时候明明知道某个商品不为己需,却会因为托儿们的煽动而随同他们“热情”地去购买这个无用的东西。
    心理学家在研究人类态度转变的过程中,发现信息的频率以及情感最容易使人的态度发生变化。当庞恭前往赵国之初,我相信魏王也是坚信自己不会对庞恭失去宠信的,但是随着时间的延长,他能够从庞恭那里获得的信息越来越少,与庞恭的情感联结也日趋真空。这样,就会有其他臣子替代庞恭在魏王心中的位置,他们对魏王的影响也就必定发生作用了。
    除此之外,群体的压力也是态度变化的一个主要因素。一些瘾君子在沾染毒瘾之前也都是对毒品敬而远之的,但是当他身处一个特殊的环境之中时,行为常常会因为周边带给他的压力而不由自主。久而久之,行为带动了态度,做人的原则也就发生了改变。对于魏王也同样是这个道理。他并不一定真的对庞恭产生了不好的印象,但是面对一个众体,作为个体的魏王虽然贵为一国之君,仍然无法抵过群体带来的压力。此时,庞恭行前的提醒也就显得软弱无力了。
    也许会有人认为,只要我们坚持信念,我们的态度就不会被他人所影响了。这样说是有一定的道理的,而且在生活中,我们也的确见到过或听说过这样的人。但是如果我们整理一下自己的经历,就会发现在许多问题上,我们却是常常改变态度的。一个对任何事情都坚持自我的人,其实也容易陷入偏执、固执之中。所以,坚守固有的态度并一定是有意义的,有可能会成为一种桎梏。但是对所有的事情都没有主见也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此时,不要说三人,仅一人就足以“成虎”了。
    因此,当态度随着我们自己的认知和情感做出变化时,没有必要焦虑,而是要善于识别态度、对象,调整自己的情绪,让态度顺着符合社会发展、自我成长的方向而变动。不轻易因三人而成虎,才是一种健康的表现。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谣言传播的心理分析 越简单越让人迷惑

谣言,这一始终伴随人类的社会现象,最近又有蔓延的趋势,为此,魔鬼心理实验室特为您分析谣言传播的心理问题。详细>>

孤独困扰已成一种流行病?

孤独是什么?现代人的孤独不是因为身边缺少陪伴,而是虽然朋友成群,却还是会感到孤独,这孤独来自内心。详细>>

如何挽回已经出轨的那个男人

我想每一被出轨的人都不想自己的配偶就此和自己姻缘两断,只不过因为对方的婚外恋行为确实伤害到了自己,自己伤心欲绝而已。那么,既然还想给这个……详细>>

人际交往:为何心情越好越不易相信他人

在人们的印象中,当我们处于积极愉快心情中,我们心理会容易信任别人。然而,美国一项研究指出,在某些情况下,一个人心情愉快反而会减少对其他人……详细>>

谣言心理学 教你如何谣言止于智者

谣言心理学是怎么回事?八卦和谣言,如同吃喝拉撒一般是人类的天性。且不论谣言本身是好是坏,人们总会不知不觉的成为谣言的主角、或谣言传播链……详细>>

  • 王相兰

  • 张杰

  • 李爱凤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