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一把老椅子

2008-06-20 10:26: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美]凯丽•凯蒂莱克 吴惟 编译  转载

  过去 20 年里我一直是一位室内设计师,我的设计出现在杂志、报纸和电视上。但有个秘密我很少向人谈起。我的事业是从一辆拖车上起步的,准确点儿说是从一把老椅子开始的。

  当时我和丈夫新婚不久,我们住在一辆拖车里。一天的大部分时间我都懒洋洋地躺在沙发上无所事事,既孤独又沮丧。我感觉自己是个没用的人。

  我也曾雄心勃勃。我热爱绘画。我知道自己将是个与众不同的人,但是在大学里的第一个学期我的自信心受到了致命打击。老师们不喜欢我的作品,同学们也都嘲笑我。我一蹶不振,退了学,嫁了人。我变得很自卑,甚至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白天我除了睡觉就是看电视或吃零食,对我来说最困难的事情就是从沙发上起来去超市。

  有一天在从超市回家的路上,我看到了一把旧椅子。它被人扔在一堆垃圾旁边,显然也是个“弃儿”。不知为什么我想走过去仔细瞧瞧它。它已经老态龙钟,一条腿儿松动了,椅面上的绸布已经破烂,漆皮开始剥落,椅背上还有许多刮痕。我坐上去试了一下,感觉还不错。忽然我回忆起孩提时做手工坐过的椅子,我曾坐在上面裁纸、粘亮片儿、画画儿,憧憬着当画家的美好未来。不知是出于怀旧还是同病相怜,我决定把这把破椅子带回家。

  一天,我又躺在沙发上看一部重播的喜剧。其实它一点儿也不好笑。盯着电视屏幕,我不知不觉陷入深深的自责之中。我到底怎么了?我难道就这样浑浑噩噩地过一辈子吗?我向窗外望去。太阳正从乌云后面钻出来,光线照在那把旧椅子上。它还是老样子,仍然瘸着一条腿,一副饱经沧桑的模样。但是在阳光的照射下,它似乎向我发出了某种召唤。我为什么不把它修理一下,装饰一新呢?

  我的身上不知从哪儿来了一股干劲,我又找回了当小姑娘时画画的冲动。我在旧货店买来绸布、胶水和漆,花了几天时间将那把旧椅子翻修一新。嘿,它看上去相当漂亮!在工作过程中那些已经被我放弃的梦想和计划又回来了。我可以重新回到学校,我可以修复椅子和沙发,甚至装修整个房间。没准儿我会成为一个室内设计师呢!我打量着拖车,决定先从这里开始。我要给它换上新窗帘、新枕头,用我喜爱的颜色将墙壁重新粉刷。这不会很难,也花不了几个钱。所有材料在旧货店里都能买到,只需花一点儿想象和时间。

  一个月后,我邀请邻居们来我的“新家”参观。他们的反应让我既骄傲又开心。“哇,太漂亮了。你是花了许多钱请别人做的吧?”“简直难以置信!”我知道自己成功了,我又找回了自信。

  此后不久我重新回到学校并取得了毕业证。我开办了自己的公司,帮助成百上千的人装修他们的房子,使他们的生活发生了改变。冥冥之中我认为是那把老椅子帮我找回了生活的方向。它让我明白创造力藏在每个人的心中,你需要的就是一点儿鼓励、一点儿努力和一把老椅子。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颜健龙 )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