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男人像弹簧,你弱他就强

2008-06-05 18:06: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玟,42岁,是某国营企业的会计,其夫老安在文化机构当科长,独子在外地上大学。在外人眼中,玟家庭稳定,收入丰厚,孩子争气,拥有一个让人羡慕的人生。 

可了解玟的人都知道,她不快乐,整天像个祥林嫂似的,逢人就絮絮叨叨地诉苦。概括起来,她的苦集中在两个方面——

  第一,老安太懒 玟说从嫁给老安那天起,家里的所有活计都由她包了,老安是油瓶倒了都不扶的主。每天回家,就知道跷着二郎腿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她累死累活,老安还在一旁指指点点。有时候,她加班,回家很晚,老安就跟没事人似的等着她煮饭;如果她出差,老安就天天带着孩子下馆子,脏衣服积攒一大堆,把家里弄得像猪窝。

玟委屈地说,我俩都工作,都挣工资,凭什么我就得像老妈子似的,天天伺候他?一天两天可以,可是19年了……这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想想就寒心。

  第二,老安不公道 玟是会计,在单位跟钱打交道多,见钱心就烦。婚后自觉自愿地把工资交给老安保管。老安家是农村的,七姑八姨谁有难事,一张口,他就很大方地掏钱。玟的父母是城市的,家境较好,很少跟玟要什么。但逢年过节,父母的生日,还是需要表示一下的。逢此时,老安的脸色就很难看,不但钱掏得勉强,还时不时讨价还价一番,弄得玟心里很不是滋味。平常他对生活费和玟的零用钱控制得也很紧。玟要请好友吃饭,都得手心向上跟他要钱。他心情好,就多给点儿,心情不好,就给得少,态度还很不耐烦,气得玟眼泪汪汪的。

玟想不通,自己挣钱并不比老安少,凭什么花自己挣的钱还要看他的脸色。

因为有这两条缺点,尽管老安不花心,不惹是非,安安稳稳地过日子,但玟越想越觉得自己这辈子活得窝囊,活得憋屈。所以,本该幸福地享受人生的她,不知不觉中变成了人见人怕的怨妇。

我见过老安,挺敦厚平和的一个男人,并不像玟描述的那么可恶。就问玟,刚结婚那会儿,他也很懒吗?玟说,那会儿他也主动地洗过碗,做过饭什么的,一来水平不够,二来我觉得女人干家务是天经地义的,也不好意思让他多干,结果,他越来越懒……

我又问,当初,是你主动把自己的工资交给他的,还是他强行要的?

玟依然很坦白地答:是我主动给他的,我天天跟钱打交道,嫌烦,在家里想清净一点儿。开始的时候,他还不太好意思拿我的钱。后来,习惯了,我的工资卡不给他,倒有种对不起他的感觉。有几次,我们为钱的事儿吵得厉害,他把工资卡还给我,我倒像拿个定时炸弹,惶恐得不知该怎么办好了……

听了玟的诉说,我得出结论:老安是个好人,他的两个所谓的坏毛病全是玟给惯出来的。

男人像弹簧,你弱他就强。夫妻相处,最和谐的方式是势均力敌,互敬互爱,互相取长补短。不管是东风压倒西风,还是西风压倒东风,都容易给家庭埋下隐患。“妻管严”是丈夫无限制地向妻子妥协的结果,好端端的一个大男人被妻子管得缩手缩脚,缺乏男人应有的豪迈和大气,容易让人看不起。“窝里横”和家庭暴力则是妻子一味地逆来顺受、忍气吞声造成的。假如丈夫第一次横的时候,妻子就奋起反抗,态度鲜明地制止,或者断然分手,就不会让男人在家里作威作福,恶习难改了。

玟看不惯老安的懒,牢骚满腹,但在长达19年的婚姻中,对他的懒却没有采取过措施制止,而是听之任之;玟不希望老安把钱管得太死,但不把钱交给老安,自己又坐卧不宁,久而久之,他们之间就形成了这种不合理的相处方式。

玟和老安的这种相处方式由来已久,要改变现状,可试试以下办法:

第一,请保姆做家务,先把自己从家务重负中解脱出来。

第二,从自己的收入中,取出固定的一部分作为小金库,摆脱看老安脸色消费的阴影。这种方案,可以把玟的心病除掉,让她过得痛快一些。

假如积习难改,两人都维持现状的话,玟只能改变心态,也就是停止抱怨,高高兴兴地做家务、照顾老安,高高兴兴地把钱交给老安掌管。不能做都做了,还生一肚子的闷气,那才是赔了力气又伤神呢。

从玟的故事中,我想给即将步入婚姻的年轻人提个醒:结婚的第一年,是夫妻互相磨合、互相适应的阶段。如何理智而友好地相处非常重要,它可能决定着两人终生相处的方式。不管你怎么爱对方,都应该遵守家务分担、钱财共管、公平公正、互敬互谅的原则,不能因为爱,就盲目地付出,毫无保留地为对方奉献自己的一切。你付出的越多,对方能还报的越少,这极易造成家庭的失衡、失和。(编辑:刘闽军) {646}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男人太好他就得寸进尺吗

她男友病了,因为没给她钱她没去买药,这样对吗?请看周公子的回答。详细>>

男人爱你有哪些表现? 男人爱你是这样的

男人对爱的表达会比较内敛,但是在恋爱阶段,男人也是有跟平常不同的举动。一个男人爱你,除了看你的眼神会发光,还有哪些特征呢?详细>>

不讨好男人,他才会对你好

现在的女人以为过去的女人都比较讨好男人,她们不吃卑躬屈膝那一套,可是在宣示各方面独立自主之后,我却发现,现在的女人为了追求心目中的爱情……详细>>

男人虚荣心不比女人弱 男人虚荣心强的10种表现

男人和女人都一样,同样有着虚荣心。而且男人的虚荣心与女人相比,也有过之而无不及。那么为什么男人虚荣心强?虚荣心强的男人有哪些表现?详细>>

男人长期缺乏爱情会怎样?7个异常是男人缺乏爱情的表现!

一个长期缺少爱情的男人,他的内心世界是非常强大的。因为他知道他没有地方可去,所以没有发言权,所以他一直都是独立的。他以沉默的方式面对人们……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李爱凤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