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白大衣引起的高血压

2007-01-17 15:06: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小云身材窈窕,脸色白里透红,加上工作勤恳而又敏捷,为人善良,便深得周围人的喜爱。小伙子们打趣地说:“可惜你长在乡间,没有机会去登台,否则,广告新星大赛冠军非你莫属。”

  小云也有自己的苦恼,月经来潮前几天,总感到难以形容的不适,每月都挨一次这种折磨。

  一天,小云终于鼓起勇气到医院检查了。首先医生为她测量了血压,随之做了检查和抽血化验。除了血压超过正常之外,其余各项检查正常。最后医生的诊断是高血压,开了降压药让她带回家早晚服用。小云每周一次到医院复查,分别接受了4位医生的诊治,每次检查的结果,还是血压升高,医生只好把降血压药的用量加大了。

  小云自从接受了治疗,精神疲倦,面色苍白,自然地工作也疏懒了,周围的人为她心痛,都劝她放下工作,好好休息,转诊到省城再检查。

  她来到了我们这间省城医院,是我接诊。我看她以前的病历,医生确是细心地做了各项有关的检查,亦属正常;再看用药,降压药用得不少了,怎么每测血压每升高?我再问她的检查经过,她说:“我每次坐在医生的面前,心情便突然紧张,害怕我的病没法治。”她说话时的那种腼腆表情,可判断她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姑娘。见到医生时,心情十分紧张,有可能影响血压的上升。故又问她:“在家里有自测血压吗?”“没有。”我立即意识到她患的可能是“白大衣效应”所致的办公室高血压。为了证实我的推测,便安排小云接受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

  动态血压监测是把动态血压计带在身上,以数分钟或数十分钟的间隔自动记录血压,获得24小时自由活动及睡眠时的血压数据,可得到全面的情况,避免以偏概全的后果。结果小云的白昼平均血压小于17.3/10.6千帕(即130/80毫米汞柱),属于正常范围。我以此为依据,把小云的降血压药物完全停了,嘱她回家后,生活工作如常,情绪方面尽量放松自己。为了谨慎起见,叫她即买了一个血压计,教会她在家中自测血压,每天上班前、中午、下午5时~6时均观察血压的变化。从此她的血压再无超过正常的上限。当她第二次来复诊时,奇怪,我穿着白大衣为她量血压,竟然血压正常。用她自己的话说:“我明白了道理,白大衣也吓不倒我了。”一个腼腆害羞的姑娘,竟然说出这样风趣的话,可想而知,她的精神再也不紧张了。血压正常,也是这个缘故吧。

  有人调查在办公室诊断的轻中型高血压,再经动态血压监测复查证实约21%的患者血压正常,降压药物对他们不但无益,甚至效果相反,小云大概就是其中之一吧。动态血压监测除了用于排除“白大衣效应”所致办公室血压误差,还可依据动态血压监测的昼夜节律来区别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因为原发性高血压的血压昼夜变化规律与正常人相似,而继发性高血压中,有73%是无明显昼夜变化的。在降压药的应用时亦可参照昼夜血压变化进行个体化的微调,防止过度降压或不足,争取药物降压作用的稳定性,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动态血压监测无创伤,价格便宜,病人容易接受,目前已在临床较广泛应用。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会影响睡眠?高血压失眠的5个应对小妙招

现代社会人们的精神压力更大,所以很多都会面临失眠的情况发生,根据相关调查显示,睡眠质量不高会引发提高患病风险,对于身体是很不利的。患病几……详细>>

高血压患者更容易失眠 如何预防高血压患者失眠

高血压是内科常见病、多发病之一,是指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是以收缩和舒张压增高为主症,伴有心脑、肾等器官功能或器质改变的全身性疾病。一般人……详细>>

高血压患者经常失眠 7招助高血压患者改善失眠

高血压患者中,有很多是老年人,而大多数老年人多多少少都会存在失眠的状况。缺乏充足的睡眠,很可能会导致老人的血压升高。同时,糟糕的睡眠也会……详细>>

失眠容易引发高血压和糖尿病

据相关统计数字显示,全球近四分之一的人受到失眠的困扰,在中国,有各类睡眠障碍者占人群的38%,高于世界27%的比例。而年龄、性别、职业、……详细>>

七成高血压要看心理科

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