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究竟是懒还是患了抑郁症,一过性的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有哪些区别?

2023-09-17 09:50:55      

现如今抑郁症的发生几率也比较高,有些人因为这种心理疾病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有些人甚至因此付出了生命,因此要全面的了解抑郁症,比如懒和抑郁症的区别,一过性抑郁情绪和抑郁症的区别等。

究竟是懒还是患了抑郁症?

懒和抑郁症引发的懒惰是有明显区别的。抑郁症最显著的症状则是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而且精力和体力都下降,即使是以前非常喜欢做的事情,现在也不喜欢做了,有不少人会认为这些症状是懒,其实事实不是这样。懒人在躺着休息的时候会发自内心的高兴,有一种得偿所愿的感觉,而患有抑郁症的人虽然躺着,但是心里却一点也不开心,常常会在应该起来做事和动也不想动之间做斗争,有时甚至会在心里攻击自己。

一过性的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有哪些区别?

1、范围不同

一过性的抑郁情绪只是单纯的心情低落,而抑郁症则是以低落情绪为中心的一种综合病症,同时还会出现思维障碍、认知功能减退、意志薄弱等症状。

2、出现频率不同

抑郁的情绪大多是在遇到挫折或者问题之后出现的一种消息情绪,是遇到负性事件时产生了一种正常的生理情绪,事情过去或者问题解决之后,情绪就会慢慢的得到缓解,恢复正常;而抑郁症可出现频率则比较高,而且会在没有任何诱因时出现,可以说时不时就会在没有诱因的前提下出现抑郁的情绪。

3、持续时间不同

相比之下抑郁情绪持续的时间比较短,就像雷雨天一样,一会儿的功夫就会过去,而真正的抑郁症持续的时间比较长,至少会持续一个星期以上,使患者一直被这种消极的情绪围绕,而且这种情绪不会自动消失,甚至会越演越烈。

抑郁症患者其实也会出现一些比较明显的症状,比如经常闷闷不乐、没有愉快的感觉、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心中总是有压抑感或者不高兴的感觉;一旦发展到重度患者还会失去活着的信心,甚至感觉自己活着是一件痛不欲生的事情,而且对自己的自我评价也特别低,最终则会对自己进行强烈的攻击,有时甚至会出现自残的行为,因此出现一种或多种相关症状之后,要及时的咨询心理医生,进行正规的治疗,避免疾病不断加重,造成更严重的影响。

(责任编辑:家医君 )

抑郁症不是“矫情”?分清是抑郁情绪还是抑郁症!

在很多人看来,抑郁就是多愁善感或矫情,其实不然。持续处于负面情绪可削弱人们的能量,易诱发多种身体不适。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抑郁症人数接近……详细>>

抑郁症女孩自杀 如何区别抑郁症和抑郁情绪

网友“走饭”长期受抑郁症困扰,不堪疾病折磨自杀,结束二十多岁的生命,在微博留下遗言引发网友的唏嘘和缅怀,更令大众重新关注抑郁症病人,呼吁……详细>>

抑郁不是矫情?抑郁情绪≠抑郁症?

在很多人看来,抑郁就是矫情、不开心或多愁善感,其实不然。抑郁症是实实在在的疾病,可消耗精神和机体能量,从而引发一系列不适症状。抑郁情绪跟……详细>>

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有什么区别?主要有这4种不同!

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人更容易陷入不良情绪当中,比如抑郁或者焦虑,甚至有人因此患上了心理疾病,比如抑郁症。许多人都无法……详细>>

焦虑症和抑郁症的区别

焦虑症和抑郁症的区别?只要是精神疾病它就有精神上的表现,但是,因为精神疾病有太多的病种,所以,焦虑症和抑郁症很容易被大家混淆的,但是,……详细>>

  • 李爱凤

  • 张杰

  • 刘恩益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