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有什么区别?主要有这4种不同!

2022-06-08 07:59:26      

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人更容易陷入不良情绪当中,比如抑郁或者焦虑,甚至有人因此患上了心理疾病,比如抑郁症。许多人都无法分辨自己是单纯的抑郁情绪,还是患上了抑郁症,从而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因此及时了解抑郁情绪和抑郁症的区别有必要。

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有哪些区别?

1、原因不同

导致抑郁情绪的原因比较简单,比如没有达到某种愿望、受到了他人的冷落、天气因素等等,都可能会表现出抑郁情绪。导致抑郁症的原因则比较复杂,除了与生活中的不良事件有关之外,与心理因素、社会因素以及神经生化因素都有密切的关系。

2、抑郁的程度不同

虽然抑郁情绪和抑郁症都会出现抑郁的表现,但两者的程度却完全不同。抑郁情绪引发的抑郁表现并不是很严重,而且存在的时间比较短,基本不会对心理和生理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而抑郁症的程度则要相对严重一些,患了抑郁症之后抑郁情绪会长期存在,即使与他人交流也无法缓解,有时还会变得越来越严重。

3、消除效果不同

出现了抑郁的情绪之后,通过一些简单的方法则可以有效的消除,比如心理暗示、听音乐、看书、与他人交流等等,有不少人在通过短暂的交流之后,则能够将抑郁情绪彻底消除,但如果患了抑郁症,通过一般简单的方法则无法去除,而且大多数患者都不愿意与他人沟通和交流,有人试图与患者进行交流,会遭到患者的严重排斥。

4、伴随的症状不同

抑郁情绪一般不会伴随其他的不适症状,最多偶尔会有失眠的现象,这种现象会随着不良情绪的消散,而在短时间内得到缓解。但如果抑郁情绪长期得不到消除,或者期间受到了不良因素的刺激,则有可能会发展为抑郁症。抑郁症所伴随的症状则比较多,比如失眠、难以入睡、焦虑、容易发脾气、自闭等等,严重时甚至会出现想死或者自杀的想法。

温馨提示

虽然抑郁症的治疗难度比较大,但也不是无药可救,家属要鼓励患者及时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同时也要咨询心理医生,并积极配合医生接受相关的治疗,比如药物治疗和森田疗法。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情绪和抑郁症的区别 抑郁症 抑郁情绪

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是一回事吗?忧郁症和抑郁症的区别有哪些?

抑郁症是一种抑郁障碍。在心境障碍疾病中为主要的类型。顾名思义,在患病后,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绪,对于抑郁症患者的诊断主要是根据患者……详细>>

抑郁症女孩自杀 如何区别抑郁症和抑郁情绪

网友“走饭”长期受抑郁症困扰,不堪疾病折磨自杀,结束二十多岁的生命,在微博留下遗言引发网友的唏嘘和缅怀,更令大众重新关注抑郁症病人,呼吁……详细>>

抑郁症不是“矫情”?分清是抑郁情绪还是抑郁症!

在很多人看来,抑郁就是多愁善感或矫情,其实不然。持续处于负面情绪可削弱人们的能量,易诱发多种身体不适。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抑郁症人数接近……详细>>

抑郁不是矫情?抑郁情绪≠抑郁症?

在很多人看来,抑郁就是矫情、不开心或多愁善感,其实不然。抑郁症是实实在在的疾病,可消耗精神和机体能量,从而引发一系列不适症状。抑郁情绪跟……详细>>

焦虑症和抑郁症一样吗?主要有这6大区别!

近年来因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让各种心理疾病高发,在其中比较常见的是焦虑症和抑郁症。因为两种疾病出现时症状有相似,让很多人认为焦虑症和……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李爱凤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