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老年焦虑症易忽略?子女需给予足够陪伴!

2023-07-06 09:23:47      

如今,由于社会繁忙和紧迫,人们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众多年轻人被焦虑症缠身。但焦虑症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属,老年人也易出现该疾病,主要原因是退休后生活发生改变。

老年焦虑症有哪些特征?

1、心理症状

老年患者无法更好的表达自己的情绪,常常以“心里难受”“没意思”等语言来表示情绪变化,害怕自己及家庭遭遇不幸,害怕祸事来临,以至于寝食难安。晚上总是失眠,责备自己以前做错的事,以至于因为此而十分焦虑。焦虑急性发作期易出现惊恐发作,造成意识模糊,担心自己即将晕倒,做事情时无法集中注意力,记忆力随之下降,不能思考问题。

2、行为症状

由于身体不适而不停的去医院做检查,但无法明确具体的原因。由于情绪聚焦于未来生活,常常因为此而坐立不安,不停的走动,重复询问某件事。情绪躁动,稍有不慎就会暴躁如雷,对外界事物一点也不感兴趣,以至于面部表情减少,思考问题较困难,语言表达受限。部分患者言语以及动作行为非常怪异,情绪偏激时可能会出现自杀的念头。

3、躯体症状

有些老年人一直否认焦虑症状,但却存在躯体上异常,如内脏功能障碍、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包括腹痛、腰背部疼痛、头痛、胸痛以及游走性痛等疼痛;入睡困难、半夜容易醒来、睡眠时间短、易做梦等睡眠障碍;全身乏力、排尿次数增多、手抖、面部发红、肌肉紧张以及大汗淋漓等自主神经系统症状;便秘或腹泻、反酸、嗳气和腹部不适、厌食等消化系统症状;胸闷气短、喉部阻塞感、心慌和气喘等胸部症状。

老年人患有焦虑症该怎么办?

1、药物治疗

明确诊断为焦虑症后,需在医生指导下用抗抑郁药或抗焦虑药。

2、子女陪伴

对于老年人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子女陪伴,多跟其交流和沟通,倾听其内心的想法,让老人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这样能感受到参与感。

温馨提示

老年人退休后,需把工作转移到享受生活方面,如练习书法、制作美食、跳广场舞、外出旅游等。时刻保持年轻的心态,多做感兴趣或年轻人喜爱的项目,跟上时代的步伐,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且丰富多彩。多参加户外活动,这样能维持身体健康,有益于身心愉悦。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为什么会出现老年焦虑症 应该如何自我治疗

人到老年,除了躯体病症需要注意,精神方面也是不可忽略的。老年焦虑症原本是较易治疗的心理疾病,但因识别率低(内科医师对其识别率为10.5%……详细>>

如何排除焦虑症?焦虑症的危害严重吗?

排除焦虑症的方法有哪些呢?心理咨询专家解答:焦虑症是一种具有持久性焦虑、恐惧、紧张情绪和植物神经活动障碍的脑机能失调,常伴有运动性不安和……详细>>

焦虑症测试 测试你是否有公车族焦虑症

焦虑症测试:测试你是否有公车族焦虑症?详细>>

焦虑症吧:做好焦虑症的预防工作

焦虑症吧:做好焦虑症的预防工作!焦虑症,又称为焦虑性神经症,是神经症这一大类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焦虑症是一种严重危害身心健康的心理……详细>>

老年焦虑常伴躯体疾病 建立良好的家庭氛围是关键

近年来,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老年人口数量快速膨胀,且老年人群是社会特殊群体之一,他们通常面临着身体器官功能的衰退、慢性疾病的困……详细>>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