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正文

晚婚晚育成了常态?或跟4种因素有关!

2023-05-21 08:50:02      

有没有发现这样的现象,身边有大量三四十岁的单身女性和男性,条件非常优越,但迟迟不结婚。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人结婚的年龄逐渐推迟,尤其是部分经济发达地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推迟结婚年龄?

1、注重于个人发展

大多数人建立婚姻或长期关系前,注重于发展个人事业,为实现个人目标奋斗,这主要跟经济持续变化、社会格局有关。很多年轻人自我意识较强,强调个人主义,使得他们更注重于个人和职业发展,而不是把重心放在组建家庭上。如今,社会竞争激烈,人们承受的压力逐渐增大,部分人只能把较多的时间投入工作,并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处理人际关系,所以结婚年龄一再推迟。当事业成功或稳定时,才开始寻找另一半组建家庭。

2、社会观念发生改变

传统观念认为,婚姻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阶段。然而,传宗接代的观念已慢慢被淡化,人们对婚姻的看法也发生很大改变,变得多样化和灵活。现代人不再为了繁衍下一代、经济等而结婚,而是根据自己的想法生活。等自己30~40岁更加成熟时才考虑结婚。

3、为实现财务稳定

生存的前提是经济稳定,同时能产生足够的安全感,让内心平静。建立长期关系、维系两者的感情均以坚实的经济条件作为基础。结婚生子需付出更多的经济和精力,包括购房购车、养育子女、教育和医疗等。部分人希望结婚前有足够的经济基础,实现财务自由,保证出现任何异常时仍然有经济来维持家庭。然而,获得经济保障和自由需花费几年到几十年的时间,从而推迟结婚年龄。

4、寻求独立和自由

每一个男性和女性均想拥有较多的自由和权力。现代人逐渐变得独立,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美好的时代,并不是依赖于另一半或组建家庭。等40岁时情感和经济方面逐渐稳定,才开始寻求另一半。

温馨提示

现代社会,晚婚晚育的程度逐渐加深,有利也有弊。每个人都有享受自由的权利,尊重婚姻的多元化,尊重个体化选择,给予足够的宽容。但为了推迟国家老龄化进程,应把结婚生子提上日程,23~35岁之间是黄金生育年龄阶段,有益于优生优育,为壮大人口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家医君 )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有焦虑心理?可能与这4个因素有关!

每个人都会遇到让他们焦虑的事情,当事情解决了,他们就不再焦虑了。然而,仍然有一些老年人,无论问题解决与否,总是处于一种持续的焦虑状态,这……详细>>

睡不着心慌怎么回事?与这4个因素有关

20%年轻人会出现晚上睡不着的情况,同时也会伴有心慌,对他们来说拥有高质量的睡眠是非常困难的,长期以往势必会引起抑郁症以及神经衰弱,一定……详细>>

孕妇失眠通常跟这些因素有关 孕期失眠有七个调整方法

众所周知,充足的睡眠对于孕妇来说非常重要。但是,往往有很多孕妇被失眠症状困扰,为此感到十分痛苦。那么,孕妇失眠的原因是什么呢?专家表示,……详细>>

哪些情况会引起失眠?大多与这4大因素有关!

失眠指的是入睡困难、无法入睡或者无法保持良好的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失眠现在已经变成一种常见病,大部分人都曾经有过失眠的症状。睡眠不足……详细>>

多梦跟睡前情绪有关? 如何预防睡眠多梦

多梦最明显的症状就是梦境纷纭、睡卧不宁,所以,夜间多梦的人往往睡眠质量低下、白天精神不振。要解决多梦的问题,还要从根源入手,针对病因进行……详细>>

  • 王相兰

  • 李启荣

  • 刘恩益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