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负面情绪可影响健康?做好6件事及时为心灵“排毒”!

2023-04-19 08:00:54      

负面情绪就如同藏在内心的“魔鬼”,一步一步的攻垮人们的心理,以至于情绪崩溃,易诱发焦虑症或抑郁症等精神性疾病,严重时可引发器质性病变。因此应学会调整好情绪,积极排除心理负担。

如何为心灵排毒?

1、不能把错误安在自己身上

开例会时上司可能会说某些同事最近工作不努力,部分人会对号入座,认为上司说的某些同事就是自己。无任何根据的前提下,常常把负面事件或批评跟自己相连,把罪责全部归咎于自己身上,这样会产生强烈的内疚感,久而久之让自己不堪负重。学会放宽心态,不要事事安在自己身上。

2、不能随意给他人贴标签

贴标签代表着给自己或他人不合适的身份,往往把行动调整为跟贴标签内容一样。贴标签分为两种,最常见的就是负面,这样会产生负面情绪和意想不到的后果。

3、不可被应该控制

制作计划和目标时,人们常常这样说:今天应该把所有的计划完成,明天必须成功。若没有按照计划完成,那么就会产生孤独、无助和自责。不能被应该所控制,以便让其成为一种压力和负担,尤其是强加于他人时,易被认为是指手画脚。

4、调控好情绪

行动力易受到思维和情感等因素影响,若情感和思维处于消极状态,那么行动力就会受到限制,做事情时前怕狼后怕虎,又或是以错误的方式来应对。

5、学会放大优点

部分人面对自己犯的错误时常常夸大其重要性,鸡毛蒜皮的负面事件却当做是世界末日,从而走向极端,认为自己一无是处。举例子来说,周围的人都在夸自己长得好看,但还是烦恼皮肤不白或脸上长痘等。由于自卑的心理而增加烦恼,这样在社交中吃亏。

6、不可妄下结论

没有经过实际论证,擅自得出负面结论,认为旁边的人总是在针对自己。举例子来说,路过人群中被他人看了几眼,就怀疑别人在议论自己。这种心理不仅让自己面临着痛苦,而且可影响社交,以至于不愿意和他人相处。

温馨提示

人们每天需接受大量信息,有好的也有坏的,最好是自动过滤不需要、负面信息,多关注正面消息,学会转移注意力。不能事事追求完美,正确面对挫折和小失误,以免产生焦虑或抑郁情绪。

(责任编辑:家医君 )

负面情绪如同一颗“毒瘤”?10件小事来帮助“排毒”!

负面情绪就像埋在身体中的一颗定时炸弹,除了影响精神和心理层面外,也会影响躯体健康,同时也会破坏良好的人际关系,增加患病风险。日常应学会排……详细>>

负面情绪会影响工作生活 消除负面情绪做到3点

最近,杨辉的心情很不好。他的儿子眼看就要毕业离开学校了,工作还没有着落,儿子女朋友也因此常常指责儿子不努力、不上进。一时间,担忧、紧张、……详细>>

如何给精神“排毒”?排解负面情绪可以从这5个方面入手

现如今,人们总是非常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总是想把自己身体的有害物质排出去,也就是日常所说的“排毒”。身体健康果然重要,但是心理健康也同样……详细>>

怎么摆脱负面情绪?6个好方法来帮你

我们的情绪可能会受到外界的影响,从而经常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如果长期在情绪上不稳定,易出现焦虑和紧张、抑郁或悲伤、愤怒等情绪时,这些都是……详细>>

应该怎么应对负面情绪? 正确面对负面情绪的方法

有时候事情并不按照我们想象中那样进行,它会超出我们的意料,在你不经意间打你个措手不及。失望,委屈,不甘,等等情绪随之而来,如何因对这些负……详细>>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启荣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