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起床时负面情绪被启动?4件小事赶跑恼人的“起床气”!

2023-04-02 08:42:25      

做着美梦或睡得很香时,突然被他人喊醒或被闹钟吵醒,醒来后没有任何精神,心里憋着火,可能因为一点小事而暴躁如雷,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起床气,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该如何缓解。

为什么会出现起床气?

处于睡眠状态时,大脑进行睡眠周期循环,即快速眼动睡眠期-非快速运动睡眠期不停的交替,一整晚往往经历4~5个睡眠周期,每一个周期约90~110分钟左右。处于快速眼动阶段时突然被外界声音吵醒,那么就会出现特殊的生理反应,人们感觉到非常疲惫,也会产生强烈的负面情绪。早晨醒来后,血压和体温逐渐上升,呼吸和心跳速度也随之加快,机体处于生理缺水和饥饿状态,人们易产生焦虑和愤怒情绪。还有,早晨负面情绪也跟晚睡强迫症有一定的关联,昨晚睡得很晚,但第2天需早早的上学或上班,由于睡眠不足而产生负面情绪。

如何才能避免起床气?

1、早早的入睡

一天睡眠时间小于7个小时,使得身体过度应激,易出现暴怒情绪,因此应早早的入睡。22点左右就开始做好准备,关闭电脑和手机等电子设备,泡热水澡或泡脚、听音乐或敷面膜等,全身心放松来快速入睡。但睡觉前两个小时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影响入睡。

2、制作计划

如果躺在床上不能立即入睡,不妨想想美好的事,如在美丽的沙滩上奔跑;或是想一想明天要做的事,如早餐、运动等,对明天的事有所期待。

3、去除负面想法

起床时并不会无缘无故的出现坏脾气,应找出诱发负面情绪的因素,不要对自己有太高的期望值,不可钻牛角尖或斤斤计较。从多个角度看待问题,举例子来说,工作中遇到麻烦需不停的修改,此过程能学到新技能。

4、拉开窗帘

早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拉开窗帘,接受阳光普照,这样能维持生物钟稳定。也可以站在窗户边做深呼吸,这样能吸收氧气和新鲜空气,让自己完全清醒,又能避免坏情绪。

温馨提示

每天早晨醒来后都会出现严重的负面情绪,以至于特别沮丧,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还需积极寻求心理医生帮助。对于睡眠障碍者来说,尽量不要定闹钟,创造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避免被周围的人打扰。

(责任编辑:家医君 )

有起床气是因为什么呢?

起床气这个词语,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很多人都会有起床气,就是在被打扰到睡眠,或者是睡眠不足的时候,这些人就会莫名其妙的感到烦躁、不开心,很……详细>>

冬天起床困难怎么办 教你无痛起床法

无数网友自称每天都要跟起床做艰难的斗争,闹钟响后,无数次启动贪睡、再响、小睡模式,告诫自己这是最后一次,然后艰难地起床、穿衣服、洗漱,出……详细>>

起床困难户怎样才能轻松起床?可以试试使用这几招

人们总是和自己的床非常的有感情,因为睡眠实在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睡不够就会特别的痛苦。但是如果起床起得很困难,就非常容易导致在工作中迟到……详细>>

女人起床气比男人更严重

如果你的妻子某一天早晨起床之后心情很不好,请千万不要和她计较,因为这是一种生理现象。科学家发现,女性所需的睡眠时间比男性要长,而且如果一……详细>>

起床心理学:让你在快乐中起床 !

起床,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被叫醒的那一刻,我们的大脑需要完成一系列复杂的转换:环境安全检查→潜意识切换→神经系统启动→四肢苏醒。我们简……详细>>

  • 王相兰

  • 李爱凤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