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冬季孩子起床困难怎么办?3个妙招帮你解决孩子起床气!

2019-01-16 07:24:01      

严寒的冬季很多孩子不喜欢从暖和的被窝里面爬出来,所以家长会选择各种方式让其起床,让孩子起床时避免走进一些误区,不然会加重孩子的起床气。

错误的叫醒孩子的方式都有哪些?

1、直接把孩子的被子掀开

在被窝里面是暖和的,突然掀开被子的话,会急剧的降低被窝里面的温度,虽然表面上把孩子惊醒了,但是会让孩子处于蒙蒙的状态,四肢也没有完全的活动。另外如果大声喊叫的话会吓醒孩子,甚至会导致孩子一整天的精神状态很差,影响到睡眠,降低了记忆力,不能让注意力变得更加集中。

2、发出噪音来吵醒孩子

有一些家长担心把孩子叫醒的话会发生冲突,所以会特意的制造出噪音,比如做饭的声音、走路的声音,或者故意把看电视的声音音量调高,这样会引起孩子的反感,甚至会加重起床气。

如何来缓解孩子的起床气呢?

1、要选择正确的叫醒方式

孩子熟睡的时候不妨窗帘儿拉开,这样能够让阳光透进去,光线会直接唤醒孩子视觉神经,从而传递相应的信号把大脑叫醒,启动了四肢,这种方法安全而且有效,若天气不好没有阳光的状态下可以在床边放一个能够调光的台灯,慢慢的打开。另外也可以通过音乐的方式把孩子叫醒,可以在孩子床边放轻柔并且舒缓的音乐,通过唤醒孩子的听觉神经,让其慢慢的苏醒,但是音量不能过大。

2、选择香喷喷的早餐让香味把孩子叫醒

不妨把孩子喜欢吃的早餐放在床头部位,通过香气来刺激其嗅觉,这样能够唤醒脑部,从而让孩子自然苏醒。家长也可以慢慢的走到孩子床边轻轻的进行呼唤,也可以直接把手隔着被子来进行轻轻地轻拂,让她能够感觉到母爱。

3、要提前告诉孩子几点起床

孩子睡觉前要告诉孩子几点把他叫起来上学或者吃早餐,这样可以给予他们一定的心理准备,久而久之就会形成生物钟,慢慢让孩子形成一种习惯。若是孩子的时间发生变动的话也应该提前告知,尽量把第二天的一些活动以及孩子穿的衣服、吃的食物提前告诉孩子,这样可以给予他们起床的动力。

温馨提示

当孩子的睡眠质量比较低时就会引起起床气,所以一定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晚上11点之前必须让孩子进入深睡眠状态,若是孩子睡眠差时,不妨给他们讲讲小故事或者喝一杯热牛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七个小方法解决孩子起床难

 很多妈妈,总担心叫不醒孩子,常会用“锲而不舍”的噪音来叫孩子起床。比如一直喊“起床了,起床了……”直到孩子坐起下地才罢休……或者一直摇……详细>>

宝宝为何有起床气 七大妙招帮你收”气“

有些孩子,不管平时乖或不乖,只要一早起来就闹情绪,大发起床气,着实让爸爸妈妈们烦恼不已。家长如何应对是好?详细>>

宝宝有起床气怎么办 六妙招帮你轻松“放气”

不少宝宝都有起床气,尤其是早上起床或者睡不够的时候就被叫起来,宝宝往往会大哭大闹,起床气爆发,那么怎么解决宝宝起床气的问题呢?详细>>

冬天宝宝不愿起床怎么办?

冬天宝宝不愿起床怎么办呢?在冬天,早上天亮的越来越晚,不仅仅是大人早上不愿起床,幼儿也不愿起床,这可怎么办呢?在寒冷的冬季,家长如何轻松……详细>>

宝宝起床气严重怎么办?试试用音乐叫醒他

很多宝宝在刚起床时情绪总不太好,常常会哭闹、发脾气,这就是俗称的“起床气”。要想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爸爸妈妈们要知道如何有技巧地叫醒宝宝……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