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家长这4种行为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建议及时改正

2023-03-10 08:07:54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可以说家长的一言一行都对孩子影响甚大,一些错误的行为甚至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导致孩子将来的生活和工作受到不良影响,甚至会增加孩子将来患上心理疾病的几率,因此要了解这些可能会影响孩子心理健康的行为,并且及时改正。

家长的哪些行为可能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1、过度节俭

有些家长因为小时候的经历,在生活中特别的节俭,总喜欢给孩子穿其他孩子的旧衣服,久而久之则会使孩子变得自卑,认为自己不配拥有好的事物,而且将来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也会过度节俭,最终则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和价值观。

2、过分溺爱

有些家长在面对孩子的时候,总是会无限度的满足,殊不知这种行为会让孩子不懂得珍惜,在面对任何人和事都只懂得摄取,不明白自己也应该付出;有些家长则是一味的偏袒孩子,使孩子的是非观出现问题,因此可以爱孩子,但是不能够溺爱孩子,否则就是在害他。

3、家暴孩子

有一部分家长直到现在为止,仍然深信棍棒底下出孝子的言论,在孩子出现一些错误行为的时候,会用不当的言语以及暴力的行为教育孩子,久而久之则会使孩子变得特别懦弱,而且对任何人都充满恐惧,逐渐则会变得敏感,甚至会把自己封闭起来,最终则会使心理健康受到不良的影响,患上抑郁症的几率也会比普通人更高一些。

4、在孩子面前争吵

家长之间难免会因为一些生活琐事争吵,有些家长会非常理智的避开孩子,有些家长则会当着孩子的面吵得没完没了,其实这样的行为会使孩子的安全感变差,甚至会影响孩子将来的婚姻观,对心理健康产生不良的影响,给孩子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反而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更有利。

教育孩子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但要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还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因此家长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在面对孩子的时候要适度,既不要过分的节俭,也不要过分的溺爱,更不要对孩子进行言语或行为攻击,面对孩子的时候尽量和平相处,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闹,不但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有一定的好处,而且也能够让孩子将来变成一个理智而且有担当的人。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孩子心理健康的行为 心理

家长哪些行为最伤孩子心?及时纠正还不晚!

现如今,人们越来越关注于孩子身心健康。但你知道吗,家长是孩子最为依恋的人群,家长的一些行为或所说的话极有可能让孩子伤心难过,以至于影响日……详细>>

怎么让孩子心理健康又阳光?家长应做好引导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心理健康对于孩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达,孩子接触知识渠道比较多,再加上不和谐的家庭环境会让孩子的心理变……详细>>

家长要注意:这5种行为易导致孩子产生叛逆心理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叛逆行为,尤其是家长的行为可能会让孩子感觉到沮丧。当孩子不明原因的发脾气、因为自己的过错而去责备别人、对某些……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心理健康?家长要牢记这3点

我们所说的健康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健康,同时心理上、生理上以及社会适应能力都处于正常状态,孩子在成长发育的过程中,家长要关注于心理上的健康,……详细>>

关于心理健康的资料 孩子成长时有四大心理需要

关于心理健康的资料 孩子成长时有四大心理需要详细>>

  • 王相兰

  • 李爱凤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