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家长哪些行为最伤孩子心?及时纠正还不晚!

2022-05-29 08:11:06      

现如今,人们越来越关注于孩子身心健康。但你知道吗,家长是孩子最为依恋的人群,家长的一些行为或所说的话极有可能让孩子伤心难过,以至于影响日常生活和学习,特别是以下几种行为。

家长哪些行为最伤孩子心?

1、偏心

为能缓解老龄化,三胎政策已完全放开,众多家庭有2~3个孩子。家长过度忙碌而照顾新生宝宝,忽略了大孩子,这是一种偏心的行为,无论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都会扰乱子女间不平衡感,使得被偏心的孩子异常任性,要求他人有求必应;然而被忽略的孩子缺乏安全感,他们会寻求多种方法获得家长的爱。

2、吵架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小根本不懂事,因此总是当着孩子的面吵架。不过,别看孩子那么小,他们把家长的行为全部看在眼里。经常在孩子面前吵架,不仅仅影响大脑发育,而且成年后易产生心理性疾病。特别是离婚家庭对孩子的心理体验更差。

3、从来不信任孩子

孩子最为信任的莫过于家长。然而,不少家长根本不相信自己的孩子,使得他们认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人能依赖,成年后不易发展成亲密关系,极度缺乏安全感,不能和他人正常相处。

4、在他人面前指责孩子

不少家长教育孩子从来不看场合和地点,总是在他人面前贬低自己的孩子,在外人面前责骂,这种行为必须纠正。每一个孩子都有独立的人格以及自尊心,不管年龄有多小,在众人面前批评和指责可加深孩子对训斥的印象,长久下去可出现自卑心理又或是产生逆反心理。

5、无法看到孩子的优点

家长总是抓住孩子的缺点不放,不停的说教,忽略孩子的发光点和长处;把自家孩子跟他人相比较,这种行为可挫败孩子的自信心。家长的打击和否定、一味的批评会让他们产生消极的心理,久而久之自我否定以及批评,认为自己一无是处。每一个孩子都有长处和优点,家长应善于发现。

温馨提示

以上5个行为会让孩子伤心难过,因此家长应及时纠正。平时多给孩子足够的陪伴和宽容,多交流,了解孩子内心真实的想法;阳光充足的情况下多带着孩子户外活动,不仅仅强身健体,而且也能增加亲子感情,同时也能帮助释放学习上的压力,愉悦身心。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前沿 心理常识 最伤孩子心的家长行为

孩子最讨厌家长哪些教育行为?4个教育行为最让孩子反感!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共同的心愿,因此家长会把大量的金钱和精力投入到孩子教育中,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其言行举止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详细>>

家长这4种行为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建议及时改正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可以说家长的一言一行都对孩子影响甚大,一些错误的行为甚至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导致孩子将来的生活和工作受到不良影……详细>>

家长要注意:这5种行为易导致孩子产生叛逆心理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叛逆行为,尤其是家长的行为可能会让孩子感觉到沮丧。当孩子不明原因的发脾气、因为自己的过错而去责备别人、对某些……详细>>

孩子的攀比心理是如何形成的?家长如何纠正?

一般6岁以上的孩子会出现攀比心理,这是普遍的事情。几乎大部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经历此阶段,家长不能过度干扰和乱教育,那孩子的攀比心理是……详细>>

孩子出现这5种情况是心理不平衡的表现,家长要及时疏导!

通常来说,没有人是一出生就顺顺利利地走到最后,我们每一个人在小时候都会经历各种磕磕绊绊,比如在学校自己同学同时犯了错误,老师只处罚了自己……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