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恐惧症 > 正文

恐惧症有多种类型?这5种类型很常见!

2022-11-12 08:59:11      

恐惧症其实也是一种心理疾病,不过轻微的恐惧症多数人会不在意,而比较严重的恐惧症才会影响到工作和生活。恐惧症的种类是有很多的,比较常见的恐惧症类型有以下这几种。

恐惧症常见的类型有哪些?

1、密集恐惧症

密集恐惧症应该说是现在比较常见的一种恐惧症,发生概率是比较高的,比如看到特别密集的动物或者是看到一些密密麻麻的针孔,就容易感觉特别的不适应一样,头皮发麻,起鸡皮疙瘩,甚至会导致留下心理阴影,这些都是属于密集恐惧症的表现。

2、恐高症

恐高症是很多人都特别熟悉的一种心理疾病,恐高症发生的概率是比较高的,其直接的表现就是害怕上高处,比如在高楼大厦或者是乘坐飞机等,都是不敢往下看,甚至直接不敢上去。上去的时候就容易有眩晕、恶心之类的不适症状,严重的会出现呕吐、食欲不振,有一些比较严重的恐高症患者,一旦有上过高处的情况,很可能长时间都缓解不过来。

3、幽闭症

幽闭症比较明显的一个特征是,患者害怕自己待在一个密闭或者是空间特别狭小的地方,常见的就是城市里面的电梯。一般来说幽闭症症状比较轻微的患者,在幽闭的环境下可能会有惊慌、颤抖的表现,如果是幽闭症比较严重的患者,可能会感觉呼吸困难,甚至直接会对自己的生命造成威胁。

4、尖锐恐惧症

尖锐恐惧症其实指的是,患者对一些尖锐的物体会比较害怕,产生一定的恐惧,常见的比如家里面家禽,鸡鸭鹅的头部,还有就是各种鸟类的头部。甚至有一些尖锐恐惧症的患者看到小动物有尖锐头部的都会感觉像是有针在扎自己的眼睛一般,感觉头眼睛都会特别的不舒服。

5、深海恐惧症

深海恐惧症属于一种不太常见的心理疾病,可能很多人没有听说过这种恐惧症,一般来说对生活不会造成太严重的影响,但是有深海恐惧症的患者往往都比较怕水,即便是到河边、江边、海边都会特别的小心,不敢下水。

另外,还有一种恐惧症叫社交恐惧症,也叫社交焦虑障碍,这种病比较容易出现在一些刚刚踏上社会的青少年身上,这种病的出现一般没有什么特别明确的诱因。其表现出来的症状往往是,害怕别人关注自己,不敢抬头看别人,不敢与别人对视,会主动回避社交,甚至在一些极端的情况下,很有可能会跟社会隔离。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恐惧症的类型 恐惧症

恐惧症类型多?这5种恐惧症很常见!

恐惧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问题,大多数人都有不同的恐惧症,情况轻微的患者并不会对生活工作以及学习造成影响,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则有可能会影响正……详细>>

为什么会有恐惧症 揭秘常见恐惧症类型

恐惧症是心理疾病的常见病,多会导致人们的心理阴影,那么,人们为什么会有恐惧症呢?其实,导致恐惧症的原因很多。下面为大家介绍下人们为什么会……详细>>

恐惧症有多少种类型 恐惧症该如何自我治疗

恐惧症是人心里的一种表现形式。恐怖症以少年儿童、青少年和女性为多见。伴有心慌、脸红、出汗、颤抖等植物性神经系统紊乱症状。而当今,患有恐惧……详细>>

恐惧症的种类有哪些?这些恐惧症你都知道吗?

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遇到困难,有些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会变得更加勇敢,有些人则会迟迟不敢跨越,甚至会产生恐惧心理,如果一直都不能够战胜这种心……详细>>

面红恐惧症有哪些类型? 面红恐惧症是如何引起的

不难发现,身边有一些人在公共场合说话,或者受到批评表扬的时候会出现脸红的现象。有时少数患者面红发作次数特别频繁而症状显著,患者常诉说有无……详细>>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