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恐惧症 > 正文
面红和面红恐惧症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厌食症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

面红恐惧症有哪些类型? 面红恐惧症是如何引起的

2017-04-05 08:55:22      家庭医生在线

身边有一些人在公共场合说话,或者受到批评表扬的时候会出现脸红的现象。有时少数患者面红发作次数特别频繁而症状显著,患者常诉说有无法控制的惧怕面红,这种就叫做面红恐惧症。那么,面红恐惧症有哪些类型呢?

感情性面红

又称自主血管运动性面红。患者易随着情绪的变化如害羞、害怕、惭愧、紧张、愤怒、钟爱之情、受到表扬或批评和在温度变化等情况下,出现面红或潮红。家族性自主神经机能障碍出现面红或潮红可能也是在自主血管运动改变的基础上发生的。

绝经期面红

少数妇女在绝经期前后或因卵巢手术切除、放射治疗、严重疾病等原因而使两侧卵巢功能减退或丧失,在一段时间内所出现的以精神和自主神经功能失调为主的症状群,称为绝经期综合征。患者可有阵发性面红,发作短暂,持续5~15分钟。最早的症状是面、颈及胸部有温暖感,继而转变为潮红,情绪激动时或餐后尤易出现。有时伴出汗、畏寒、烦躁不安、抑郁及忧虑等症状,严重者可影响睡眠。皮肤常有刺痒或蚁走感。雌激素及雄激素等药物治疗有效。

饮酒性面红

有些人可因饮酒而引起面红,除面部潮红外,颈、胸、背及上肢等处亦可受累,有时伴荨麻疹及瘙痒。

类癌面红

由于类癌组织能产生5-羟色胺及激肽等介质,常可引起面、颈、臂、躯干及小腿皮肤潮红。情绪改变、饮食过量、饮酒及腹泻等常可诱发。长期发作可引起皮肤小血管扩张,局部组织增厚,有的出现持久性红斑或皮肤青紫,甚至红斑中央坏死及形成瘢痕。本型可伴胃肠道、呼吸道、心脏及神经系统的症状,与皮肤症状合称为类癌综合征。

外源性血管扩张化学物引起的面红

组胺性面红:食用金枪鱼、东方狐鲣、大青花鱼、鲐鱼等鲭鱼科类中毒,出现组胺性面红或全身潮红等症状。这是由于不适当的冷藏,产生组胺样特性的毒素引起。

药物引起面红:吸入亚硝酸戊酯和烟酸等血管扩张剂可产生明显皮肤潮红。

食物引起面红:食入含大量L—谷氨酸氢钠的食物也可引起皮肤潮红,可伴有面部发紧或压迫感、胸痛及头痛等症状。治疗为避免大量食入L—谷氨酸氢钠。

(责任编辑:张嘉琳 )

恋爱恐惧症是什么?恋爱恐惧症有哪些症状?

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人,他们一生中可能受到非常多的挫折,所以对于这世界上大部分人都要经历的恋爱与婚姻,他们都非常的抵触,甚至会觉得这……详细>>

恐惧症类型多?这5种恐惧症很常见!

恐惧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问题,大多数人都有不同的恐惧症,情况轻微的患者并不会对生活工作以及学习造成影响,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则有可能会影响正……详细>>

什么原因产生赤面恐惧症 赤面恐惧症要如何治疗

与人交往,是现代社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社交网络的不断延伸,社交在生活中的地位不断提升,然而有那么一类人与陌生人见面交谈时会有面红耳……详细>>

有选择恐惧症怎么办? 如何克服选择恐惧症

选择恐惧症,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几乎我们身边的人都会对选择产生恐惧,就连吃饭点餐都要斟酌再三,更别说是在大事上做决定了。那么选择恐惧症应该……详细>>

为什么会有选择恐惧症? 如何客服选择恐惧症

我们身边的朋友可能都有选择恐惧症,她们常常在面临选择的时候感到恐惧,完全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需要选择什么,这种习惯往往会使他们的生活缺少……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