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神经衰弱是怎么形成的?可能与这5大因素有关!

2022-06-07 16:58:59      

神经衰弱虽然是相对比较轻微的心理疾病,但是发生几率却特别高,大多数患者都会出现入睡困难以及难以熟睡或者早醒的情况,促使患者出现容易激动、容易发火、记忆力减退、胸闷、憋气等不适症状,有时甚至会对工作和学习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要了解神经衰弱的主要致病因素,对于预防和治疗都有一定的帮助。

神经衰弱是怎么形成的?

1、长期过度紧张

长时间的学习或者工作会让大脑即使在休息的时候也处于紧张的状态,促使大脑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和休整,久而久之则会使神经系统受到不良的影响,促使神经衰弱的发生,因此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要讲究劳逸结合,每天的睡眠时间至少要达到7~8个小时。

2、性格

神经衰弱的发生与性格也有一定的关系,比如性格比较内向、自卑、任性、急躁、控制力差的人,在面对突发事件的时候,往往无法找到相应的应对方法,促使心理压力增大,从而使内分泌和交感神经发生异常的情况,促使神经衰弱的发生。

3、疾病

神经衰弱的发生与疾病也有一定的关系,比如患者得了内科或者外科等疾病,而且经过治疗之后,并没有得到良好的效果,则会产生消极的情绪,整天处于烦恼当中,最终则有可能会引发神经衰弱。

4、生活没有规律

生活没有规律也是神经衰弱出现的一个主要因素,比如作息不规律,则会使患者的大脑和身体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促使身体和大脑长期处于紧张的状态当中,无形中增加了神经衰弱的发生几率。

5、长期情绪压抑

人的情感特别丰富,在遇到某些事情的时候,难免会产生忧伤、焦虑、惊恐以及抑郁等不良的情绪,如果在短时间的时候能够得到缓解,一般不会对生理和心理造成不良的影响,但如果不良情绪过于强烈或者持续的时间比较长,则会对大脑造成不良的刺激,增加神经衰弱的发生几率。

温馨提示

神经衰弱的患者平时要保持平和的心态,避免长期紧张的工作,适当的减轻学习和工作量,此外要积极的参加体育锻炼,既能够帮助释放压力,也能够增强体质,同时还要养成早睡早起和不挑食的习惯,因为大脑需要各种营养物质还能够正常的运行。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衰弱的诱因 神经衰弱

神经衰弱有哪些症状?这5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衰弱的表现

神经衰弱,经常会听到别人提起,不仅在医院里,在日常生活中也会经常听到这个词语。神经衰弱在人们眼中的涵盖范围较广,只要精神稍微差一些就能和……详细>>

神经衰弱会遗传?神经衰弱的5大诱因要谨防!

神经衰弱是指压力以及紧张等情绪超过了人们所能承受的最大值,导致异常兴奋或者是精神疲劳的情况。现在的人们每天生活都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压力,如……详细>>

神经衰弱是如何引起的?主要是这6大因素在作怪!

现在工作节奏加快且学习紧张,长时间用脑,再加上生活压力过大容易引起神经衰弱。神经衰弱是因为大脑神经活动一直处于过度紧张而引起的,不妨来了……详细>>

神经衰弱影响日常生活 神经衰弱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神经衰弱是一种心理疾病,是指持续的紧张情绪和心理压力带来的大脑兴奋和抑制功能失调,其主要表现为情绪烦躁、容易激动、疲倦、头痛以及其它身体……详细>>

神经衰弱可引起心理失衡 神经衰弱的症状有哪些?

神经衰弱毫无疑问对于神经系统有着很大的影响和刺激,对心理也会造成失衡,心里的一个失衡常常会引起一系列行为上的变化,进而有一些不同的表现,……详细>>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启荣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