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缺乏安全感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

什么原因造成宝宝缺乏安全感 如何建立安全感

2017-09-25 09:28:00      家庭医生在线

爸爸妈妈们,你的宝宝有安全感吗?不要小看幼儿缺乏安全感的现象哦,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孩子正常的心理发育,是很危险的。今天,就来看看如何建立宝宝安全感吧。

宝宝缺乏安全感的原因

1、家庭生活不和谐,父母经常争吵。家庭成员之间融洽的关系,是孩子建立安全感的重要基础。对于孩子来讲,父母就是他的整个世界,是他生活的楷模。如果孩子经常看到父母间的冲突,孩子会感到极大的不安与畏惧。幼小的心灵会埋下阴影。

2、家庭对独生子女的溺爱,使孩子畏惧困难。家庭温柔的陷阱,特别是隔代疼,把孩子保护得太好,为孩子成长的每一步,准备好了“清道夫”、“铺路石”,剥夺了孩子面对困难的机会,使孩子胆小、畏惧困难,自然自身也失去了安全感。

3、孩子以自我为中心,只能听得表扬,听不得一点批评意见。孩子常常可以轻而易举地得到表扬,家长、幼儿园老师天天都是,“你真棒”,“你太聪明了!”等等,使孩子患了“表扬依赖症”,听不得一点反面意见,这样的孩子缺少抗挫折的体验和原动力,常常会情绪化,缺少安全感。

如何建立宝宝的安全感

1、给予宝宝全部的关爱

给宝宝最好的爱就是陪伴。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压力也逐渐加大,家长们为了给宝宝更好的物质生活往往忽略了给宝宝最基本的爱——陪伴。即便工作再忙,家长们也要抽出时间陪伴宝宝,这里就涉及到了一个概念“高质量陪伴”。家长在陪伴宝宝的时候,请放下手头的所有工作,请全身心投入到陪伴宝宝当中,关注宝宝的每一个举动,了解这些举动后面的心理意义,及时对宝宝发出的每个信号做出反馈,这样的家长就会让宝宝感到温暖、感到安全,亲子之间也会形成基于彼此信任的默契。

2、和宝宝正面告别

和宝宝说再见,这样的细节很容易被父母忽视,但这个小细节对孩子的安全感影响不小。当你需要离开孩子时,一定要和小宝宝说再见,并且说明妈妈去哪里,需要多长时间回来。如果回来晚了要提前打电话告诉或者回来和宝宝解释。如果每天早上走时宝宝是睡着的,那就前一天晚上和宝宝说明。长期下来,小宝宝会明白,妈妈每天都会回来,妈妈是爱自己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建立安全感 缺乏安全感原因 缺乏安全感

孩子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如何帮孩子重获安全感

在缺乏安全感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往往会加剧不良心理的发展,甚至有的时候会采取一些极端的方法来解决问题。那么你家孩子缺乏安全感吗?孩子缺乏安……详细>>

什么导致孩子缺乏安全感 孩子没有安全感怎么办

“我们家孩子比较怕生”,这是很多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都会讲的一句话。可如果孩子长大了还像小时候一样怯懦,家长们就着急了!其实“怕生”很多时……详细>>

如何帮助幼儿建立安全感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安全感是心理健康的基础,有安全感的幼儿才能有自信和自尊,才能与他人建立信任的人际关系,积极挖掘自身的潜能。那么,父母应该如何帮助幼儿建立……详细>>

宝宝缺乏安全感的三种表现

宝宝经常害怕?外表强悍内心脆弱?妈妈不在变得不一样?宝宝的心思却像针一样细,稍不留意,就会产生胆怯、不安全的感觉。以下三个表现,都在暗示……详细>>

如何培养宝宝的安全感?

作为父母的,现在是不是一心想着培养出一个龙凤孩子,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不算是成功的,现在的社会,最成功的是培养成一个适应社会生存的孩子,……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