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为什么孩子会说脏话?父母得在这3个方面找找原因!

2021-12-17 07:17:47      

随着孩子渐渐成长,社交范围的慢慢增大,有些父母经常会听到孩子说几句脏话,而且目前说脏话行为已经逐渐出现低龄化。很多父母奇怪孩子为什么会无缘无故说脏话?自己该采取哪些措施?是否要打骂孩子,遏制孩子的行为?其实当孩子说脏话时,父母这样做才是正确的。

孩子为什么会说脏话?

1、单纯的模仿

孩子的模仿能力较强,年龄越小就越会模仿。孩子不知道说脏话的意义,也不知道什么是脏话。若孩子所处的环境、接触到的同学家人经常说脏话,会直接影响到孩子,孩子会进行模仿。

2、表达自己的情绪

听到孩子说脏话时要分清孩子的情绪,若孩子是带着情绪说脏话,大多数是在向大人发泄和表达自己的情绪。他们认为这些言语可以引起大人的关注,能让大人更加感受自己的情绪。

3、觉得有趣

很多孩子在说脏话时只是单纯觉得有趣,特别是在说脏话时大人的强烈反应,让他们感觉这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并不是下意识的想骂人。

孩子说脏话父母要怎样做?

在平时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氛围,从小给孩子灌输做文明礼貌的孩子,教会什么是文明用语,什么是脏话,让孩子逐渐学会区分。长时间生长在文明的环境中,运用脏话的次数也就会逐渐减少。

若孩子是因为情绪愤怒而说脏话,要及时将孩子带离并且让孩子安静,先整理好孩子的心情再针对事情进行处理。因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对事物的认识度不同,所以需要进行针对性教育。此外要在孩子习惯养成前拟定规矩,若违反规矩就要接受惩罚,学会遵守规则也就会管好自己的一言一行。日常的沟通交往中家庭成员谁说出脏话就要受到惩罚,让孩子互相监督,就能慢慢改掉孩子说脏话的做法。

总而言之,孩子说脏话大部分有原因,父母在发现孩子说脏话时不要过于焦虑,也不要一味骂和打,骂和打只会引来孩子的反抗,甚至会让孩子感觉有趣而改不掉说脏话的行为。学会接纳理解孩子,将孩子看成是平等的人,凡事和孩子沟通,遵从孩子的意见就能得到孩子的爱护,孩子也能养成好的习惯,改掉说脏话的行为。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为什么会说脏话?看看专家怎么说

童话在中国有一套非常神奇的语言系统,它现在已经成为中国现代语言中非常发达的一项语言。有时候可以用来简化语言的复杂程度,用来避开词句的词句……详细>>

为什么孩子容易自卑?父母得从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会因为各种事而担忧,其中孩子的性格也是父母比较注重的。有些孩子比较胆小害羞,在上幼儿园后不敢与老师小朋友一起交流……详细>>

为什么孩子不喜欢上学?家长得从这3个方面找找原因!

生活中很多孩子并不喜欢学习,甚至不喜欢上学。有些家长因为耐心有限,在孩子不愿上学时会拳脚相加,导致亲子关系紧张。其实孩子不愿意上学有迹可……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社交障碍?得在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大,让很多人过于紧张、焦虑,心理也逐渐出现各种问题,社交障碍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患者无法正常与人交流,影……详细>>

说脏话是拉近人际关系的好方式

说脏话往往是发泄情绪的方式,在对某人感到厌恶,很想去上揍他两拳却又不能的时候,便会用脏话来令其感到不爽,同时也通过这句脏话来让自己不快发……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李爱凤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