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为何会说脏话 孩子说脏话该如何应对

2017-09-17 01:01:23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很多家长教育孩子要讲文明,但孩子有的时候还是会爆一些粗口,这让家长很是头疼。其实孩子说脏话有时候也是有原因的,只是家长从来都没有放在心上。面对孩子说脏话,家长也可以这样做。

孩子说脏话的原因

1、“诅咒敏感期”

孩子说脏话一般都是从三岁以后开始,这段时期我们把它称为“诅咒敏感期”。孩子逐渐发现脏话比正常语句更容易引起周围人(父母)的注意,所以家长越制止孩子说脏话,他们就越兴奋,越想讲。只要过了这个“诅咒敏感期”,孩子对说脏话也就没兴趣了。

2、孩子需要情绪发泄

愿望得不到满足,是孩子可能遇到的最大挫折,他们会尽自己所能来发泄心中的不满。他们可能会大声哭闹,会摔东西,也会说出自己觉得最最恶毒的语言。这时候,他们是很清楚自己在说什么的,因为他们就是要通过脏话来表达情绪——这正是脏话被发明创造的原因。

3、孩子有时会用词不当

通常讲,孩子是不会故意侮辱别人的,所以他可能并不明白这句话的确切意思和恶劣程度。最大的可能是孩子无意中在某个地方听到了这个词,他对词义有一些感觉,所以现在想用一用而已。因为孩子对语言和词汇的感觉是慢慢形成的,因此他用词不当也是相当正常的。

孩子说脏话怎么办

1、淡化处理

家长在发现孩子说脏话之后会立马制止然后责骂孩子。其实这样只会适得其反。有时候孩子说脏话只是想引起周围人的注意。所以家长在发现孩子说脏话时应采取冷处理的方法,告诉家里人别回应孩子,时间长了,孩子也就没有兴趣了,自然也就不会再使用这些词语。

2、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除此之外,父母应该适当的减少孩子接触这些不雅的行为,比如减少孩子接触习惯性说脏话的孩子,或者有不雅行为的成年人。多让孩子去一些文化氛围比较浓厚的地方,孩子是最好的模仿家,通过让孩子处于一个文明、礼貌的环境,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发生改变,“蓬生麻中自然直”就是这样的一个道理。

3、引导孩子换位思考

孩子说话不分轻重,所以家长在平时可以多跟孩子交流,告诉他们哪些话该说,哪些话不该说。告诉他们不该说的话讲出来之后会给人什么感受。时间急了,他也就了解一点,知道顾及别人的感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说脏话怎么办 说脏话原因 说脏话

孩子说脏话或是诅咒敏感期 孩子说脏话怎么办

孩子爱说脏话估计是很多爸爸妈妈都觉得很烦恼的事情,但是并没有多少人会去思考什么原因导致孩子说脏话,其实除了父母爱说脏话让孩子进行模仿外,……详细>>

孩子说脏话有三种类型 孩子说脏话怎么办

许多父母听见孩子说脏话、粗话,就气不打一处来。轻则要批评许久,重则就会给孩子一个耳光,甚至还有打嘴的……五花八门,什么惩罚方式都有。但是……详细>>

孩子说脏话或是为了宣泄情绪 孩子说脏话怎么办

虽然孩子经常都被教育讲话文明,但有些孩子有时候还是会说粗话,这让家长感到很头疼,不知道怎么办好。其实家长要清楚,孩子说脏话也是有原因可循……详细>>

想不到孩子竟然会说脏话 家长该如何纠正

在孩子一路成长中,每位父母都希望给孩子真善美的教育,而现实中的我们会发现,宝贝们不再是温室里的无菌花朵,他们也接受着各方面的信息和影响。……详细>>

宝宝说脏话 家长要理智应对

宝宝说脏话怎么办?不知不觉中,突然有一天从学龄前儿童嘴里说出了一句脏话,这使家长大为吃惊的同时会有立刻厉声制止的念头。小编要告诉你,孩子……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