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性格开朗就不会得抑郁症?关于抑郁症防治的5大误区要规避!

2021-08-18 07:10:24      

虽然目前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但因为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加让人患上抑郁症的几率提高。近年来抑郁症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甚至有很多患者因为想不开而自杀。关于抑郁症很多人存在误区,都认为性格开朗的人不会患上抑郁症,但其实并不是。

抑郁症有哪些误区?

1、性格开朗的人不会患上抑郁症

这是对抑郁症最大的误解,性格开朗只是一个人的个性特征以及习惯的行为模式,和抑郁症没有本质上的联系。甚至一些性格开朗的人内心更需要被关爱,但却因为性格开朗容易被忽略,导致他们得不到关爱而出现情绪抑郁。

2、吃抗抑郁药会上瘾

目前抗抑郁药分为三环类药物、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等,这些药物非常常见的副作用是坐立不安,胃肠道反应并没有让人成瘾的副作用。患者需要长时间服用是因为疾病反复需长时间用药维持稳定,并不是因为上瘾而需要长期服用。

3、抑郁症就是焦虑症

抑郁症和焦虑症经常会被同时提及,很多人认为两者是同一种疾病,但其实两种有差别。焦虑症患者经常会有多虑、血压高、坐立不安等症状。而抑郁症的自身能量比较低,另有不想说话、活动减少、想法少等症状,两者是不同的,症状不同,疾病的原理也不同。

4、吃甜食可以抑制抑郁症

吃糖能使情绪愉快让人感觉放松,但吃糖并不能治疗抑郁症,而且有研究发现太多糖会导致炎症,炎症所导致的激素会进入大脑控制中枢神经,反而导致抑郁症。特别是一些微生物,在糖分过多的环境中茁壮成长,会生成影响中枢神经的化学物质,导致疾病加重。

5、抑郁症需要发病才用药

有医生指出,抑郁药物维持治疗的疗程是根据患者疾病轻重以及病程长短来决定的,首次发作的抑郁症患者在经过治疗后需要持续服用药物12个月,二次发作的患者在痊愈后需维持治疗18个月,若是持续发作三次以上后续需要持续治疗若是长时间反复发作,就需要终身服用药物,并不是症状出现才能需要用药。

温馨提示,关于抑郁症要了解清楚,若发现有抑郁症相关症状,如对任何事情提不起兴趣、特别是总感觉生活没有盼头,有逃离轻生的想法,都需及时就医让自己远离抑郁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防治误区 抑郁症的误区 抑郁症

抑郁症的症状是什么?抑郁症会不会遗传

许多女性都是在怀孕或者生完孩子之后才会患上抑郁症的,其实抑郁症的症状是比较多的,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要多加留意,不过患上抑郁症的女性可能唯……详细>>

得了抑郁症需要入院诊治吗?抑郁症治愈后会改变人的性格吗

有些严重的抑郁症患者可能就离不开药物了,不过有些患者担心会不会还要住院,或者这个病治好之后人之前的性格会不会被改变,为了解答大家心中的这……详细>>

13岁男孩竟患抑郁症 抑郁症5大表现要认清

川川今年上初二,父母是普通公司职员。上小学时,川川活泼开朗,上初中后则经常情绪烦躁,对人有言语攻击行为。家长以为小孩学习压力大,而且处于……详细>>

爱笑也会得抑郁症?如何远离微笑抑郁症

微笑,往往代表着开心,是一种正面、积极的表情,我们也经常说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然而有时候,微笑可能只是一种面具,有人用微笑来掩盖其内……详细>>

抑郁症有哪些症状?送你5招来远离抑郁症

我们现在很多人因为很多事情而感到不开心,就形成了抑郁症的这种症状。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障碍,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主要表现为情绪……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