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爱笑也会得抑郁症?如何远离微笑抑郁症

2018-05-11 09:09:17      

微笑,往往代表着开心,是一种正面、积极的表情,我们也经常说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然而有时候,微笑可能只是一种面具,有人用微笑来掩盖其内心的痛苦和压抑。因此,很多人呢觉得外表开朗的人并不会抑郁,其实有时爱笑的人也会得抑郁症。

微笑抑郁症多发生于成功人士身上,像著名喜剧演员卓别林,憨豆先生等都患有抑郁,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贾福军教授曾指出微笑抑郁症是抑郁症的一个分支,微笑性抑郁症患者可能整天笑口常开,对外表现出开朗的性格。但是实际上这种微笑并不是发自内心的,患者本身是不快乐的,这种微笑可能是出自工作、礼节或者面子的需要,微笑过后,留给患者的是内心沉重的忧伤和孤独。那么患有微笑抑郁症该怎么办呢?怎么做可以远离微笑抑郁症呢?

贾福军教授指出轻度的微笑抑郁症,随着生活的改变,或者因为个人的调节,在一段时间后会得到缓解,期间如果能够积极主动地从事各种活动、多运动,抑郁的情绪能更容易得到缓解。而如果是中度、或者重度的微笑抑郁症,则需要尽早接受治疗。对于心理疾病,尤其是抑郁症,一般是预防优于治疗,那么生活中,怎么做可以远离微笑抑郁症呢?

想要防止微笑抑郁症,主要是要学会转化不良情绪,懂得自我安慰和自我放松才不会让负面情绪有可乘之机。首先运动是一个非常好的舒缓情绪的方法,当精神压力过大,或者经常需要“职业性假笑”时,可能多去运动,跑步、游泳等都可以,甚至需要寻求出气渠道时,打沙包、扔飞镖等都是一个发泄的好选择。

然后多接近大自然,人处于自然世界,多接触阳光、树木花草,多看看风景,都有一定的治愈效果,心情不好时,多出去走走益于转化心情。或者远离烦恼的源头,让自己慢下来,每天抽点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看看书,听听音乐等等。

以及还可以用食物疗法,吃东西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件让人感到快乐的事情,一些营养学家发现,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有一定缓解紧张情绪的作用,还有一些食物被称做“快乐食物”,巧克力等等,还可以例如多吃点香蕉、西柚等“快乐水果”。

最后不要强迫自己,要正视内心的需要,而不是一直做在别人面前完美的自己,只有能够接纳自己,才能和自己和解。

本文指导医生:
贾福军
擅长疾病:
失眠症、抑郁症、焦虑症的诊治和精神障碍的鉴定。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抑郁症 微笑抑郁症 抑郁症

微笑抑郁症?难道微笑也会得抑郁症?

微笑,在人们的生活中,这已经成为了习惯性的事,无论是公司的老板见客户,学校的老师见家长,还是工厂的同事见同事,微笑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习惯,……详细>>

为什么经常笑的人也会得抑郁症?微笑抑郁症如何治疗

说起抑郁症患者,很多的人都会想到悲观、阴暗的形象,然而事实上,有不少抑郁症患者对外的表现是阳光的、乐观的,这也是很多抑郁症患者不被家人和……详细>>

经常笑也会得抑郁症?微笑抑郁症有这4大特征!

很多人在说到抑郁症时,脑海中会显现出恐惧惋惜的心里。若让人用颜色来形容抑郁症,大部分人们会浮现黑色,也因此很多人认为抑郁症是情绪持续低落……详细>>

什么是微笑抑郁症?微笑抑郁症该怎么办?

有一种“职业病”正以极高的势头在职业者圈子里蔓延,当面对老板、客户和同事的时候,往往笑脸相迎,但在面对父母、朋友、孩子的时候,总是容易控……详细>>

服务类职业人群应警惕微笑性抑郁?什么是微笑性抑郁症

每个人都会笑,笑代表有一种好的心态,微笑面对别人会让别人感受到自己的友好,微笑是表示友好的行为,让别人知道自己是否平易近人,让自己更容易……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