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早期有什么症状?如何治疗抑郁性焦虑症?

2020-06-08 14:57:37      

抑郁症是心理障碍的主要类型,以长期的心情低落为主要特征,严重的抑郁会有厌世表现,如何正确认识抑郁,同时给予积极正确的治疗是至关重要的。下面有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主任医师甘照宇为我们讲解一下抑郁症早期有什么症状?如何治疗抑郁性焦虑症?

抑郁症早期有什么症状?

抑郁症早期的症状如下: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睡眠不好,或者有点闷闷不乐的感觉,很难开心起来,想事情容易往不好的方面想,老是回忆以前不好的事情,老是自责、自信心不够等。抑郁症早期症状有九大诊断标准,用一个口诀概括就是三低三自三不能。

什么是三低?就是情绪低落、兴趣减退、精力下降。

什么是三自?一是自卑或者自信心不足;二是有自杀这种悲观消极厌世的想法,或者这种自杀的行为;第三个“自”就是迟滞,这种反应慢了、脑子不灵活了、记性下降了,就叫做迟滞。

什么是三不能?三不能是跟本能活动有关系的,就是指不能吃不能睡、不能专注。

诊断抑郁发作或者诊断抑郁症首先要具备情绪低落或者兴趣减退,里面的两个症状其中其一。抑郁本质就是愉悦感缺失,就是个体丧失了让自己快乐的能力,不管要做什么事情,都不能开心起来,这就是抑郁的核心。如果这样的症状持续超过两个星期,那就是抑郁发作了。

如何治疗抑郁性焦虑症?

抑郁性焦虑需药物治疗。抑郁跟焦虑很多时候是伴随的,这两个就像孪生姐妹一样,有研究证明:抑郁跟焦虑,它的共病率高达80%以上,从医学的角度讲,抑郁跟焦虑在处理方法上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都是用一些抗抑郁的和抗焦虑的药物进行治疗。我觉得这两者是没有太多的大差别,但是如果说我们要尽快控制焦虑的话,可以选择一些比较快速起效的药物,像那些苯二氮卓类的药物。

抑郁症并不可怕,很可怕的是许多人得抑郁后,不能很好地面对它,从而导致许多遗憾的事情发生,我们应该将抑郁症看待得和感冒一样,相对于普通感冒而言,此时是你的精神、心理世界“感冒”了,需要和普通感冒一样吃药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甘照宇
擅长疾病:
各类情绪障碍、睡眠障碍以及性心理障碍的临床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王韵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性焦虑症的治疗 抑郁性焦虑症 抑郁症

焦虑症和抑郁症有什么不同?焦虑症怎么治疗?

焦虑症是以焦虑情绪为主要特征的神经症,是神经症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抑郁症是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的临床特征。焦虑症和抑郁症在临床上……详细>>

焦虑症与抑郁症有什么区别 如何辨别焦虑与抑郁

如今,人们的生活压力不断增大,情绪上的“感冒”症状是非常常见的。于是,焦虑症、抑郁症等精神疾病不再陌生,它们悄悄打乱我们的正常生活,让人……详细>>

如何区别抑郁症与焦虑症

抑郁症和焦虑症你分得清楚吗?两者有什么区别呢?将抑郁症和焦虑症明确鉴别是有临床意义的。详细>>

焦虑症和抑郁症的区别

焦虑症和抑郁症的区别?只要是精神疾病它就有精神上的表现,但是,因为精神疾病有太多的病种,所以,焦虑症和抑郁症很容易被大家混淆的,但是,……详细>>

抑郁症就是焦虑症吗?带你揭秘抑郁症跟焦虑症的5大区别

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所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因此心理方面就容易有一些疾病,其中比较常见的两种疾病就是抑郁症和焦虑症。相信很多人都……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