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焦虑症与抑郁症有什么区别 如何辨别焦虑与抑郁

2016-12-12 08:31:19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人们的生活压力不断增大,情绪上的“感冒”症状是非常常见的。于是,焦虑症、抑郁症等精神疾病不再陌生,它们悄悄打乱我们的正常生活,让人们备受心理上的痛苦和折磨。那么焦虑症与抑郁症有什么区别呢?应该如何辨别焦虑症和抑郁症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症状有主次

抑郁症常伴有焦虑症状,但抑郁症以抑郁为主,焦虑往往只是抑郁症患者表现出来的一种情绪反映,同时还伴有其他情绪反映,如强迫、疑病、恐惧等。临床中可用症状量表进行测试,分清症状的主次。

两者的发病性质差异

焦虑症是持续的表现出与实际情况不符的焦虑 情绪,或者是焦虑持续的时间过长,成为病理性的焦虑症状,是一种典型的情 绪障碍,而抑郁症是显著持久的心境低落状况,是一种常见的心境障碍。

治疗难度不一样

焦虑症的治疗一般都能取到很好的治疗效果,并且 预后也能恢复得很好。但是抑郁症患者预后经常会出现反复发作的症状,维持治疗的时间也比较长。

自杀念头

焦虑症患者没有自杀念头,尽管害怕,但是还不是以死来逃避;而抑郁症患者往往有自杀念头甚至自杀行为。

躯体症状反映不同

焦虑症与抑郁症患者的躯体症状反映不同。焦虑症的躯体反映主要与植物神经相联系,比如呼吸、心跳、出汗等等;而抑郁症患者的躯体症状带有一定的稳固性,比如“梅核气”、两胁疼痛、周身沉重等等。

心烦意乱、惊恐紧张

焦虑症患者常处于心烦意乱、惊恐紧张,怕有祸事降临的恐慌预感之中,并伴有头晕、多汗、潮热、震颤、手脚麻木、胃肠道不适等症状。焦虑和恐惧不同,焦虑所感到的威胁和危险都是不现实或不十分明确的。

其实,焦虑症经常与焦虑抑郁症合并存在,临床统计,80%以上焦虑抑郁症患者有焦虑症状。在临床诊断中,有一个“焦虑抑郁症优先诊断”的原则,即既有焦虑抑郁症症状又有焦虑症状时,不论其焦虑症状多重,都应当诊断为焦虑抑郁症。诊断之后,然后再进行有效治疗。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与抑郁症的区别 抑郁症 焦虑症

焦虑症和抑郁症的区别

焦虑症和抑郁症的区别?只要是精神疾病它就有精神上的表现,但是,因为精神疾病有太多的病种,所以,焦虑症和抑郁症很容易被大家混淆的,但是,……详细>>

如何区别抑郁症与焦虑症

抑郁症和焦虑症你分得清楚吗?两者有什么区别呢?将抑郁症和焦虑症明确鉴别是有临床意义的。详细>>

抑郁症就是焦虑症吗?带你揭秘抑郁症跟焦虑症的5大区别

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所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因此心理方面就容易有一些疾病,其中比较常见的两种疾病就是抑郁症和焦虑症。相信很多人都……详细>>

焦虑症和抑郁症有哪些区别?这5大区别要多注意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患上心理疾病的人群越来越多,常见的有强迫症、抑郁症、恐惧症以及焦虑症等,人们常常会把焦虑症和抑郁症混淆一体,其实有本……详细>>

焦虑症和抑郁症有什么不同?焦虑症怎么治疗?

焦虑症是以焦虑情绪为主要特征的神经症,是神经症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抑郁症是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的临床特征。焦虑症和抑郁症在临床上……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