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就是焦虑症吗?带你揭秘抑郁症跟焦虑症的5大区别

2022-10-27 16:32:23      

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所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因此心理方面就容易有一些疾病,其中比较常见的两种疾病就是抑郁症和焦虑症。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但是关于这两种心理疾病却傻傻分不清楚,甚至有些人会认为抑郁症就是焦虑症。其实抑郁症跟焦虑症是有区别的,主要分为以下这几个方面。

抑郁症和焦虑症的区别是什么?

1、行为方面

抑郁症患者在行为方面一般是反应迟钝,做各种动作的时候灵活性会变差,而且精力比较差,甚至不愿意跟周围的人接触,也不愿参加社交活动。焦虑症的患者一般是喜欢将任何的事情都往最坏的方面想,在行为上所表现出来的就是比较恐惧回避一些自己臆想的害怕的场景。

2、症状方面

抑郁症的患者一般表现出来的症状是情绪比较低落,身体感觉特别的疲乏,没有力气,还有性欲方面也会减退,再有就是精力体力方面都会变差。焦虑症的患者表现出来的症状跟植物神经有很大的关系,植物神经功能的紊乱导致身体出现了异常,比如有出汗、心跳过快、呼吸加快等症状。

3、情绪方面

抑郁症患者在情绪方面会特别低落,对任何的事情都提不起兴致来,身体感觉绵软无力、特别乏力。而焦虑症患者在情绪方面会比较焦躁不安,特别紧张,甚至过度担忧,当然焦虑症的患者情绪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环境或心理方面发生变化的时候,情绪也会有很大的波动。

4、诱因方面

抑郁症的出现是精神功能全面低下,大脑的神经递质出现不足而引起的,也就是说抑郁症是功能下降,比如体力、精力、脑力等方面都会有下降的现象。但是焦虑症一般是大脑的警觉性提高而引发的疾病,是植物神经功能不稳定,让患者出现紧张、惊慌、惊恐的心理,时间长了就容易特别焦躁不安。

5、发病人群

抑郁症在不同的年龄段都是有可能会出现的,不过高发的人群应该是在25~30岁之间的青年人身上,尤其是女性要比男性更容易出现。焦虑症则比较容易出现的年龄段是35岁以后的成年人,因为这部分成年人生活压力比较大,就容易有焦较紧张的情绪。

焦虑症跟抑郁症都是属于一种心理方面的疾病,不论是哪一种疾病出现之后,都应该要及时就医,可以通过服用药物或者是心理治疗等方法来促进恢复。需要注意的是,焦虑症和抑郁症是有可能会合并一起出现的,如果两种病合并一起出现,那么治疗难度方面会比较高,一定要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跟焦虑症的区别 焦虑症 抑郁症

焦虑症和抑郁症的区别

焦虑症和抑郁症的区别?只要是精神疾病它就有精神上的表现,但是,因为精神疾病有太多的病种,所以,焦虑症和抑郁症很容易被大家混淆的,但是,……详细>>

焦虑症和抑郁症有哪些区别?这5大区别要多注意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患上心理疾病的人群越来越多,常见的有强迫症、抑郁症、恐惧症以及焦虑症等,人们常常会把焦虑症和抑郁症混淆一体,其实有本……详细>>

如何区别抑郁症与焦虑症

抑郁症和焦虑症你分得清楚吗?两者有什么区别呢?将抑郁症和焦虑症明确鉴别是有临床意义的。详细>>

焦虑症和抑郁症一样吗?主要有这6大区别!

近年来因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让各种心理疾病高发,在其中比较常见的是焦虑症和抑郁症。因为两种疾病出现时症状有相似,让很多人认为焦虑症和……详细>>

焦虑症与抑郁症有什么区别 如何辨别焦虑与抑郁

如今,人们的生活压力不断增大,情绪上的“感冒”症状是非常常见的。于是,焦虑症、抑郁症等精神疾病不再陌生,它们悄悄打乱我们的正常生活,让人……详细>>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