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高考生会有哪些心理问题?会经历5个心理发展阶段!

2020-06-08 06:24:07      

距离高考还有一个月之久,高考是学生重要的转折点,每个学生都希望能考入理想学府,但即将面临着高考来临,他们心急如焚,常常因为学习成绩而失眠多梦会有心理上的压力,那高三学生会有哪些心理发展阶段呢。

高考生会经历哪几个心理发展阶段?

1、激情期

高三学生准备高考过程时会经历激情期,其主要症状是在学习方面积极主动又勤奋,对各个科目充满信心且更加投入。此时家长要做好后勤工作,均衡的为孩子补充营养,保证他们有规律的作息。

2、疲劳烦躁期

高三学生可经历疲劳烦躁期,其主要症状是感觉身心疲惫,情绪低落,心情变得异常烦躁。此时,家长要做的是给孩子营造轻松愉悦的家庭环境,改善不良的情绪,不能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跟孩子争吵,不然会影响到情绪。对孩子说教时要慢慢来,不能着急。

3、否定怀疑期

经历过多次复习,有些学生学习成绩明显提高,他们更有信心投入到学习中。但仍然一部分学生经过多次努力后,学习成绩或排名仍然没有进步,因此会产生自我怀疑,不知道能不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对未来一片茫然。家长要做的事孩子一定的鼓励,告诉他们排名没有进步,并不代表着成绩没有进步,只要有足够的自信心,就一定能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

4、不自信放弃期

一部分高三学生因为对自己自信心不足而产生放弃的想法。主要原因是他们只跟自己周围的同学做比较,当比别人差时势必会产生不自信心理。高考面对的是全国考生,有可能自己的成绩比他人更加有优势,切不能气馁。

5、恐惧焦虑期

随着高考倒计时时间越来越少,大部分高三学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恐惧和焦虑心理。这时家长要做好安慰,每天抽出几分钟时间,带孩子听听音乐或锻炼身体的方式来分散注意力,也可以寻求专业人士给孩子一定的建议。

温馨提示

家长要给孩子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少谈论和高考相关的事情。家长之间要保持和谐,减少不必要的矛盾。家长需控制好情绪,安慰孩子应对各种烦恼如记忆力下降、过度紧张压力以及焦虑等。另外要适当的降低期望值,过高的期望会造成家长心态失衡,甚至会让学生出现退缩逃避的心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高考生易招惹4类心理问题 如何缓解?

高考的结果,关乎考生个人的前途命运,似乎牵动家有考生的家庭的幸福指数。这时,不论是考生,还是家长,期待中伴有煎熬,已经成为一种心理常态。详细>>

高考成心理问题多发期 如何提高心理素质?

相信每个经历了高三的人都会对那一年记忆深刻,挑灯夜读,披星戴月,被卷子包围,所有这些都是因为一场非比寻常的考试——高考。这是每个学生学生……详细>>

七招舒缓高考后考生心理压力

每一位考生在中、高考前都受到了“国宝级”待遇,精神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考试过后,难免会从“极度紧张”演变为“极度松弛”。而家长们在大考结……详细>>

如何应对高考焦虑强的心理问题

对于高考将近的学子们,焦虑,紧张已经成为他们的一个心理问题了,那么面对这样的压力高考焦虑强,他们要如何应对这个心理问题才好呢?下面来看看……详细>>

小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家长需注意这6个问题!

每个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孩子能赢在起跑线上,不停的给孩子增加学习上的压力,这样会让他们心理健康受到威胁,影响其生长,家长需了解……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