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沉迷于游戏怎么办?家长需做到这5点!

2020-05-05 06:51:54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孩子仍然推迟开学,因为受到家人影响,很多孩子会通过打游戏的方式打发无聊时光,甚至会沉迷于游戏。孩子一旦沉迷于游戏会影响身心发展,同时也影响学习成绩,家长必须做好引导工作。

孩子沉迷于游戏怎么办?

1、多陪伴和交流

不管是母亲还是父亲,都要抽出时间给予孩子一定的陪伴,陪伴对孩子来说至关重要。父母多给孩子沟通和交流,只有建立在有效沟通上的陪伴才是真正的陪伴。经过研究表明,一般沉溺于网络游戏的孩子不喜欢沟通,也不喜欢和外界交流,因此父母陪伴和沟通能帮助孩子从游戏中走出。

2、维护孩子的权利

家长需认识到玩游戏是儿童的权利,理性看待网络游戏。孩子进行网络游戏时,能让反应能力、思维力、协调能力以及团队精神得到锻炼,可从游戏中获得快乐和释放压力。虽然游戏有一定的娱乐性,但更注重于教育。家长需充分考虑到孩子快乐需求,同时要控制好玩游戏的时间。家长对孩子接触网络游戏做好引导和监管,允许他们接触网络游戏,但要和孩子商量确立玩游戏的时间以及规则,让他们从小养成理智健康的娱乐习惯。

3、教会孩子如何正确面对挫折

教育并不是孩子生活的全部,但对孩子来说,学习却是他们生活中心,很多孩子因为学习压力而烦恼,往往通过玩网络游戏的方式来解压。家长要教会孩子如何正确面对挫折,引导他们缓解压力,避免产生负面情绪。

4、提升教育智慧

家长应该多学习科学的教育理念,提高教育智慧,学会如何和孩子和谐相处,尊重他们的成长规律,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这样能引导孩子养成健康的休闲习惯,避免网络游戏带来的伤害,同时又享受娱乐的权利。

5、做好引导

面对孩子玩网络游戏时需坦然面对,不能过于暴躁,帮助孩子构建积极向上和良性的互动关系。另外父母不能只重视于孩子的成绩以及名次,面对孩子玩游戏,与其激烈反对,不如把网络游戏作为构建和谐亲子关系的桥梁。

温馨提示

网络游戏是孩子娱乐的重要内容,家长需控制好孩子玩游戏时间。另外家长可以把网络游戏带来的负面影响展现给孩子,让他们从内心深处了解到网络游戏带来的危害。

参考资料:

《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家长该怎么办?》,头条, 2020-04-20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孩子沉迷游戏怎么办? 家长应该这么做

游戏对青少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游戏模式可激发年轻人的好奇心、并鼓励他们进行探索。这种感觉很容易让人上瘾。此外,青少年的大脑尚未成熟,三观……详细>>

孩子沉迷于玩手机怎么办?这些危害家长不可忽视

目前,社会处于技术高速发展的时期,技术产品已经影响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尤其是手机。除了孩子外,基本上是人手各有一部手机,它已成为我们生……详细>>

咨询:儿子沉迷网络游戏怎么办

很难想象一个5到8岁的孩子可以自由地上网并迷恋网络游戏,这个年龄的孩子与父母的关系仍是非常紧密的,在意父母的态度和情绪,害怕失去父母的关……详细>>

假期孩子沉迷游戏怎么办?家长用这6招引导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游戏的扩展,越来越多人开始沉迷于虚拟的网络游戏,而且游戏玩家也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对于那些一心想着孩子好好学习的家长来……详细>>

6岁孩子花万元买游戏装备 孩子沉迷游戏怎么办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孩子玩游戏也呈现出了低龄化的趋势。就在近日,重庆綦江的江先生在银行办理业务时,发现账户上少了一万多元,经过核查,发现……详细>>

  • 李启荣

  • 李爱凤

  • 刘恩益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