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宫颈癌患者会有哪些心理问题?这4种心理问题要做好应对措施!

2019-07-30 01:18:22      

宫颈癌是发生在宫颈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早期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来治疗,但是到了晚期会有明显的疼痛感,而且给患者的心理带来很大的打击,甚至会出现心理上的问题。

宫颈癌患者会有哪些心理问题?

1、猜疑心理

家属为了减少给患者带来精神上的刺激,不会把所有的消息都告诉给患者,总是报喜不报忧,这样会让患者出现猜疑的心理。在治疗过程中,身体出现不良的反应以及不祥的气氛,会让患者认为是病情恶化的症状,对家属以及护理人员的行动和语言非常敏感,影响了其愈后。尽量不要向患者隐瞒癌症的真相,选择恰当的时间以及合适的方式,来告诉患者真实的病情,以免出现猜疑。

2、怀疑

大部分宫颈癌患者在确诊前,并不会有明显的不适感,忽然知道自己患上致命的宫颈癌时,会让他们难以接受,甚至会怀疑诊断是否出现了错误,也有一部分人群抱着侥幸的心理,没有重视疾病,往往会拒绝住院检查,最终延误了病情。作为家属以及护理人员应该耐心的进行开导,也可以多次进行检查,让患者认清患上疾病的事实。另外,也需要让患者知道尽早治疗给身体带来重要性,让患者能够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

3、恐惧感

大部分癌症患者会出现恐惧的心理,宫颈癌患者也是如此,对于疼痛以及死亡的恐惧,也会害怕放化疗以及手术给身体带来的疼痛感,从而出现紧张、脾气暴躁、抵触以及抗拒等消极情绪,甚至会出现心率加快,睡眠多梦,血压突然升高以及没有食欲等,降低了生活质量。家属要给予患者精神以及心理上的支持,要告诉患者治疗的必要性及效果,帮助消除恐惧的心理。

4、自杀心理

一部分宫颈癌患者担心会拖累家人、心里非常的脆弱、治疗效果不理想、缺乏家人的关怀等,患者会出现脾气暴躁、丧失治疗的自信心、拒绝治疗,甚至会有自杀的心理。家属以及护理人员应该多观察患者的心理状况,多和他们聊聊天,让他们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并且给予心理上的支持,及时消除不良的情绪,防止出现自杀。

温馨提示

患者出现不良心理的时候,势必会降低生活质量,同时也会降低免疫力,让病情变得越来越恶化,家属应该多和患者进行交流。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现代人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这4大心理问题要多注意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于心理上的疾病,心理上疾病正在逐步的扩张,必须要引起人们的重视,如果放任不管的话,可能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从而导致冠心病……详细>>

秋季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一定要做好防范措施

秋高气爽的秋季,万物凋零,部分人群会跟随季节变化而发生情绪上的改变。一般会出现悲秋的情怀,比如整天闷闷不乐,对于事情和人没有任何的兴趣,……详细>>

犹豫是什么心理问题? 怎么改善犹豫的心理问题?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犹豫不决,选择障碍等心理特征。可是犹豫不决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之处,内心会不由自主的做任何事情都开始犹……详细>>

哪些心理问题需要重视?这几种心理问题要及时纠正

不健康的心理包括很多,比如过于忧郁,内心狭隘,有嫉妒心,对某件事情恐惧等,这属于心理上的疾病,一旦发现有心理问题上的苗头就要及时通过各种……详细>>

单亲孩子易出现的心理问题?这4种心理问题要警惕

单亲家庭的孩子,因父母的离异令他们很沮丧,他们不同程度地与正常的孩子疏远了,不愿与人接触,而且经常在周围人当中表现出紧张的神情。他们总是……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