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如何增强心理承受力?送你3个小妙招

2019-05-12 06:54:10      

学会一些能提高挫折承受力的心理方法是十分重要的。这样,当我们受到挫折的时候,就可以有效地避免因挫折而导致的紧张、不安、烦闷等不良情绪,从而提高我们的挫折承受力。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方法。

现代人心理很脆弱,3个小妙招帮你增强心理承受力!

1、内心暗示法

内心暗示法就是通过自己的内心来提醒和安慰自己,也可以说是催眠自己,说类似于“不要气馁”、“不要着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事情并没有相象的那么糟”等等这些话,以此来缓合心理的压力,调节内心不良情绪。根据心理学研究,暗示法对人的心理活动和行为都具有明显的影响,心里内部提醒可以导致或压抑人的心理活动和行为活动。

2、身体放松法

身体放松法就是通过放松身体来调节因为挫折而引起的紧张焦虑感。身体放松就是通过对身体的各个部位,尤其是主要肌肉进行放松练习。压抑由于紧张而导致的、头痛、手脚冒汗、睡眠、腹泻、血压升高等生理反应,从而缓解心理上的压力和焦虑的情绪。放松首先是要掌握肌肉在紧张时的感觉,也就是收缩肌肉群,要注意其感觉,然后再放松肌肉群,要注意相反的感觉,也可以通过呼吸来放松。通过某些特定的呼吸方法,来消除紧张焦虑感,平时可以采用一些深呼吸的方法来减缓紧张,也可以去大自然中去做呼吸训练。

3、想象法

想象法就是指在内心中对还未发生在现实中的情境所进行的一项心理活动,我们如果在在想象的情境中学会放松自己,并且使之迁移到别的方面,就能够达到在真实的情境中,焦虑的场合下灵活应对各种不良的情绪反应。提高挫折承受能力并不是一定要等到受挫之后才会想起来培养,而是在平时就要做一些有必要的训练。想象法的基本做法是:第一要学会有效的放松;第二是要把焦虑的事件按由低到高的等级排列出来,制成等级表,最后可根据专门的等级表由低到高逐步进行专门的训练。

挫折是我们生活中不可避免的,我们每个人都应正视挫折,应正确认识挫折,这就使得我们在工作中,学习中随时都要做好准备迎接各种困难与所面临的失败,只要有了心理准备之后,才不会再挫折面前惊慌失措。我们要自觉地同困难不断的作斗争,要一直提高挫折承受能力,才会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增强心理承受力的方法 承受力 心理

强化孩子的心理承受力

详细>>

儿童心理脆弱怎么办?5个方法帮孩子来提高心理承受力

我们处于社会高速发现的时代,会面临着很多的压力,每个人都在自觉或被逼地做着各种改变,严重缺乏轻松和休闲的时光,而调剂心情的时间更少,因而……详细>>

如何强化孩子的心理承受力

详细>>

心理承受能力差怎么办?掌握6个心理小技巧能增强

我们现在需要承受过多的压力,如果一些朋友心理承受能力弱时,可能会有一些负面的情绪发和一,通常会感觉到沮丧,而且还随之有一些消极的行为发生……详细>>

心理测试:你的失恋承受力多大

你觉得你的失恋承受力强吗?一起来做个简单的测试吧。详细>>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杨志敏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