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儿童心理脆弱怎么办?5个方法帮孩子来提高心理承受力

2019-03-02 06:48:19      

我们处于社会高速发现的时代,会面临着很多的压力,每个人都在自觉或被逼地做着各种改变,严重缺乏轻松和休闲的时光,而调剂心情的时间更少,因而心理方面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患心理疾病的人也逐年添加。成年人姑且为此所困,更何况孩子。而儿童心理承受力低和心理脆弱,这是心理疾病引发的主要原因。所以,有意识地帮助孩子提高心理承受力,是每位家长的职责,并且需要重视起来。

儿童心理脆弱怎么办?5个方法帮孩子来提高心理承受力!

第一、培养孩子学会控制情绪

良好的心理宽容,能使儿童有效地管理自己的情绪,使孩子学会成功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并以更加理性的态度对待所发生的事情。让孩子们首先意识到他们的情绪,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或消极的和有害的,然后进行管理。在产生负面情绪之后,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

第二、提高孩子的心理素质

儿童心理素质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儿童全面发展的过程中,提高儿童的心理素质尤为重要。心理素质的提高,也是提高儿童心理承受力的重要途径。父母不应该溺爱孩子,而应该有意识地让孩子尽其所能,提高孩子克服困难的勇气,帮助孩子面对各种困难,提高心理承受能力。

第三、跌倒了让孩子自己爬起来

要告诉孩子困难总是存在的,跌倒了必须自己站起来。如果孩子被冤枉和受攻击后,家长不应大惊小怪,应该鼓励孩子独自面对,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使孩子能够坚强地自己站起来,而无需母亲的帮助。

第四、帮助孩子减轻心理压力

适当的压力是孩子进步的动力,压力过大不利于正常的生活和学习,会阻碍儿童的潜能发展,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所以,父母应尊重和理解、信任孩子,多与孩子沟通,并积极鼓励孩子放松,做他们喜欢做的事,并鼓励他们正确地表达自己的坏情绪。

第五、帮助孩子克服困难

恐惧是孩子长大后必须经历的体验,这表明孩子是否可以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如果孩子经常处于恐惧状态,则会对心理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所以,父母应帮助孩子克服恐惧,消除心中的恐惧,并鼓励他们接触更多害怕的东西,逐渐减少他们的恐惧感,多些表扬可以增强自信。

总而言之,作为父母的,必须要重视儿童的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是孩子得以全面健康成长的关键,孩子的教育成败与否取决于家长的正确引导。所以,从小让孩子学会刚强、学会勇于面对困难,从而增强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心理承受力的方法 儿童 心理脆弱

强化孩子的心理承受力

详细>>

如何增强心理承受力?送你3个小妙招

学会一些能提高挫折承受力的心理方法是十分重要的。这样,当我们受到挫折的时候,就可以有效地避免因挫折而导致的紧张、不安、烦闷等不良情绪,从……详细>>

如何强化孩子的心理承受力

详细>>

孩子心理脆弱怎么办? 应该如何缓解?

现在孩子是家庭的掌中宝,家人过分的宠溺、关注直接是害了孩子,导致其心理变得脆弱,承受不起任何的委屈和挫折,遇见不如意的事情就会哭闹不止或……详细>>

如何提高自己心理承受能力?七招帮你提高心理承受能力

拥有一个好的心态以及好的心理承受能力都是一个成功人士所必需的。生活中难免有不顺,所以,我们必须锻炼出好的心理承受能力。那么,我们该如何提……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王相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