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青春期易出现心理问题?教你4个妙招来预防它

2019-03-15 06:38:45      

现在有很多中学生在学习中存在有一些心理障碍,而每个人的心理问题和程度都各不相同。因此,预防和排除心理障碍是家长和学生应该重视的问题。此外,造成青春期心理障碍的原因也比较复杂,既有社会因素、也有学校的因素、还可能是家庭因素导致的。因此,必须要积极地预防青春期的心理障碍。

青春期容易出现心理问题?教你4个妙招来预防它!

第一、防止心理的自我封闭

青春期的青年人,应该明确人生观和世界观,对学习、生活、事业要有明确和清晰的认识,对规则的事物有着清晰的阐述和分析,能够从容、恰当地处理好事情。对挫折的抵抗力和心理抵抗力不断增强,以防止心理自我封闭的出现。

第二、不要制定过高的期望

青年人不应设定过高的期望和目标,以免无法达到个人的期望。可以根据自身的能力和特点,来制定学业、就业的方法。但是,这种目标应该接近客观现实,不应该盲目地设定一些无法达到的目标,可实现的目标可以令自己充满自信。另外,不应该盲目地把自己卷入无关的竞争之中,不应该对自己期望过高。否则,当目标幻灭遇到挫折,只会造成心理上的障碍。

第三、学会进行自我调节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一些曲折和磨难,从而产生消极的情绪,如考试成绩不如人意,与同学产生矛盾等。对于这些,除了寻找同学、老师、家人来进行倾诉发泄外,也要多进行反思,从而吸取经验教训。并做一些令自己开心的事情,令自己的注意力得到转移,以防止出现心理障碍。

第四、积极与人建立良好的关系

要主动、积极地愿意与人交往,多结交一些朋友或建立良好的同学关系。因为人际关系是一种互动的过程,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观点,这需要与人多加交流与沟通,通过思想交流,可以加深友谊和感情,当产生心理问题时,友谊可以缓解不良的心理障碍。

总而言之,当处于青春期时,由于很多原因,会造成年青人产生心理障碍。而通过以上这些方法,可以有效地预防和调节青春期的心理障碍,从而令年轻人恢复青春活力,更好地投入到学业和工作当中,让年轻人在身心上得到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孩子步入青春期,容易出现这4种心理问题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出现一些问题,让父母措手不及,特别是在进入青春期后如果没有正确引导,他们容易出现各种心理障碍,影响生活以及学习。因……详细>>

青春期容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这4种家长要多关注

在青春期心理和生理上的变化比较大,心理健康定型而且是人们走向成熟的阶段,所以青春期时期的心理发展非常关键,防止孩子走进误区,家长要及时悬……详细>>

青春期容易出现哪些问题?这4大心理问题家长一定要注意

在青春期记忆力比较强而且情感丰富,思维比较敏捷,此阶段心理会发生很大的改变,错误的心理问题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家长要及时矫正青春期的心理问……详细>>

怎么调节青春期的情绪?教你4招来调节!

当孩子达到青春期时性格会发生很大的改变,此时他们的情绪容易激动而且阴晴不定,一定要了解其发展特点,及时调整好青春期的情绪,以免对身体带来……详细>>

为什么青春期孩子易怒?教你3个妙招来应对

一般到了青春期孩子的生理特征以及心理会发生明显的改变,此阶段容易发生叛逆,孩子的情绪比较波动,脾气暴躁,作为家长应该积极的进行引导,千万……详细>>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