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青春期容易出现哪些问题?这4大心理问题家长一定要注意

2019-04-07 06:09:26      

在青春期记忆力比较强而且情感丰富,思维比较敏捷,此阶段心理会发生很大的改变,错误的心理问题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家长要及时矫正青春期的心理问题。

青春期的心理问题有哪些?

1、讨厌上学

大部分学校会以孩子的分数来论高低,学习成绩差的人群容易出现厌学的情况,他们因为自己的学习差而变得自卑,再加上受到老师以及学生的孩子,会丧失学习的兴趣。作为家长要尊重孩子的差异,学会发现他们身上的发光点,做好情感上的沟通,同时要加强孩子心理健康教育。

2、早恋心理

到了青春期第二性征已经发育成熟,对于性以及异性产生好奇心,但是他们心里还不是很成熟,做事情容易冲动而且不计任何后果,甚至会出现中学生怀孕的情况。家长和老师要加强性教育,让孩子正视早恋所带来的危害。当发现孩子出现早恋时不能过度的指责,给其太大的心理压力,应该正确的引导,让其发展成正常的友谊。

3、考试焦虑症

一般到了上学的阶段,每个月会有考试一说,学习差的人群容易出现考试焦虑症,考试过程中会出现担忧紧张,头痛头晕以及思维不集中等,会影响到身心健康以及智力发育。尽量给孩子创造比较宽松的学习环境,不能以分数来判断孩子的前程,也不能给孩子太多的压力。

4、会出现社交恐惧症

在青少年时期心理是比较敏感的,害怕被别人所拒绝,看到陌生人就会紧张不安,影响了生活以及学习。主要因为是不自信而产生的社交恐惧感,家长应该多带着孩子参加重要的场合,教会他们社交的技巧,也可以帮助他们做好模拟训练。

温馨提示

在青少年时期心理发育不成熟,家长要做好引导工作,若是孩子缺少思想上教育的话,会出现模糊是非,甚至发生逆反心理。家长以及老师应该加强孩子政治思想的教育,严格的进行管理,但是要注意劳逸结合,让孩子拥有自信心来摆脱不良的心理。要给孩子正确的性教育,理性的对待性冲动,建立道德规范的友谊观以及恋爱观。家长要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丰富孩子的业余生活,多和孩子进行沟通,加强心理教育。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春期容易的心理问题 心理问题 青春期

青春期容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这4种家长要多关注

在青春期心理和生理上的变化比较大,心理健康定型而且是人们走向成熟的阶段,所以青春期时期的心理发展非常关键,防止孩子走进误区,家长要及时悬……详细>>

孩子步入青春期,容易出现这4种心理问题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出现一些问题,让父母措手不及,特别是在进入青春期后如果没有正确引导,他们容易出现各种心理障碍,影响生活以及学习。因……详细>>

现代人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这4大心理问题要多注意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于心理上的疾病,心理上疾病正在逐步的扩张,必须要引起人们的重视,如果放任不管的话,可能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从而导致冠心病……详细>>

青春期易出现心理问题?教你4个妙招来预防它

现在有很多中学生在学习中存在有一些心理障碍,而每个人的心理问题和程度都各不相同。因此,预防和排除心理障碍是家长和学生应该重视的问题。此外……详细>>

中年男性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这4种一定要警惕

男性是家庭的脊梁柱,所处的社会地位以及家庭社会上的责任等都让他们身心疲惫,如果心理压力一直没有得到缓解的话会积累的越来越多,迟早有一天会……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