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人际关系 > 正文

如何克服人际交往的心理障碍?4个心理技巧能帮你调节!

2019-02-12 09:50:30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在交往中,通过良好的沟通和相互信任而建立起来的关系。在现代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往来,都集中地表现在心灵的沟通上。所以,在影响人际关系的因素中,其中心理障碍发生的影响是更大的。

如何克服人际交往的心理障碍?掌握4个心理小技巧很有必要!

第一、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

自我鼓励,并相信可以事在人为,当你觉得在某种情况下你的自信不够时,这时可以通过自我暗示给自己一点勇气,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或者问自己,每个人都可以做到,自己也同样可以做到,如果敢于迈出第一步,以积极的心态参与一些社会活动,积极地与他人沟通,这样慢慢就会发现,与人沟通并不是那么难,这样就可以逐渐产生出自信。

第二、正确认识自卑情结的利弊

提高克服自卑情结的自信心,有些人认为自卑心理是一种无害无利的不治之症,所以他们感到悲观和绝望,这是不正确的理解。这不仅不利于消除自卑情结,而且加重了自卑心理。心理学家认为,自卑者不仅要从各个方面认识自己的长处,而且要正确对待自卑情结。自卑情结的人往往谦虚,体贴,不会争名利,随和,善于思考,谨慎,大多数人更信任他们,并乐于与他们相处。指出自卑情结的这些优点并不是为了维持自卑情结,而是要使他们认识到自卑情结也有其优点。不要因为自卑而绝望,了解这些优势可以增强我们对生活的信心,为消除自卑情结奠定了心理基础。

第三、正确认识自己

只有正确客观地认识自我,才能提高自我评价水平,自卑情结形成的主要原因是我们不能正确理解和对待自己。因此,为了消除自卑情结,我们必须从改变自我认识入手,应该善于发现自己的长处,肯定自己的成就,不要把自己看得一文不值,认识到别人也有缺点,只有提高自我评价,才能提高自信心,克服自卑的心理障碍。

第四、要真诚和热情

在人际交往中,若对方感到了你是真诚和热情的,显然会得到对方正面和肯定的评价。所以,在人际交往中,不但需要充沛的热情,同时又坦诚言明自身的利益,这样才能显得真诚而又合情合理,没有人拒绝和真诚与热情的人成为朋友,这有益于人际关系。

总之,有些人因为心理的原因,从而出现沟通障碍,要么拒绝沟通,要么就不喜欢沟通,这样反而会导致人际关系的恶劣,人际关系受到影响,会对我们的感情和事业都会有很大的阻碍。所以,学会克服心理障碍,才能提升人际关系。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如何克服人际交往的心理障碍?6个心理小技巧能帮到你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存在有一些社交困难、或无法适应,这是不可避免的、且正常的。然而,患有严重或频繁的人际关系障碍的人可能存在有一些认知……详细>>

学会正确的心理暗示 克服人际交往心理障碍

我们经常对着镜子练习说话,可是真的到了现实中,还是说话不连续,感觉自己特别没有素质,这是怎么回事呢,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怎么克服交往中的心……详细>>

哪些因素会影响人际交往?这几个心理障碍因素要多注意

人际交往对我们每个人都是非常重要的,而我们常常因为一些客观的因素以及主观认知、情绪、人格等心理因素的偏差而走入了心理误区,以至于产生一些……详细>>

害怕与人交往怎么办?送你4招来克服人际交往障碍心理?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一直是独来独往,也不和人交流,在与人交往的时候也感到很是困难,不知该如何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这些人也许是得了人际交往障碍……详细>>

人际交往至关重要 影响人际交往的7大心理障碍

良好的社会关系可以使个人在温馨怡人的环境中愉快地学习、生活和工作。但在实际的交往过程中,总是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影响了人……详细>>

  • 李爱凤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