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人际关系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如何克服人际交往的心理障碍?6个心理小技巧能帮到你

2019-03-01 06:02:34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存在有一些社交困难、或无法适应,这是不可避免的、且正常的。然而,患有严重或频繁的人际关系障碍的人可能存在有一些认知错误或心理障碍。因此,针对于人际关系中存在的心理障碍进行深入了解和分析,从而采取对应的措施进行调节,这样才能克服人际交往中的心理障碍。

如何克服人际交往的心理障碍?6个心理小技巧能帮到你!

第一、接纳自我

一个人首先要充分地了解自己,并接受自己的不足,这是是保持心理健康的前提。但不是每个人都能真正能自我认识,自我认知失衡是心理失衡的重要原因。只有全面了解自己的心理特点、优缺点,并客观和恰当地评价自己,防止过高或过低的评价出现自满和自卑。

第二、对情绪可理智地控制

生活并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挫折,一旦遇到挫折,许多人会产生愤怒和焦虑等负面情绪,从而影响到他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这时,我们要善于用理智来控制负面情绪,要冷静、多角度思考,不要钻牛角尖,在思考中可以令自己冷静下来,并根据理性判断采取行动,避免因一时冲动而产生后悔、自责等消极情绪。

第三、适当并合理地进行宣泄

情绪需要被发泄,否则很容易引起心理问题。因此,当有不愉快的情绪时,不要在心里积累下来,而是以合理和适当的方式发泄。

第四、多一些挫折历练

适当的挫折可以锻炼人们的意志力,增强心理承受能力。具有强烈心理承受力的人,即使他们遭受大挫折时,他们也可以避免自己的行为混乱,并在遭受打击时可以坦然面对,或以善于适应环境。因此,现代人应该自觉地经历一些挫折、并主动挑战自我,在尝试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积累经验,增强心理承受力,并保持心理健康。

第五、主动与人交往

人际关系是否和谐、是否能被他人接受,也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心理健康。良好的人际交往可以获得信息交流、相互激励、形成互补、调节情绪、保障身心健康等多种功能。因此,我们应该鼓励自己主动与他人交流,不要逃避,不要孤独,积极融入社会群体,学会处理生活中的人际冲突,学会宽容、理解、尊重。

第六、注意力转移

这是一种常见而有效的方法。也就是说,通过转移注意力,暂时忘记不好的心情,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去做。如可以听轻松的音乐、步入大自然、看电影等。

总之,在人际交往中,我们经常遇到各种令人满意或不满意的事情。这时,我们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可以通过以上这些方法进行调整,并学会与他人沟通,不要给自己施加太大的压力。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克服心理障碍的方法 心理障碍 人际交往

如何克服人际交往的心理障碍?4个心理技巧能帮你调节!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在交往中,通过良好的沟通和相互信任而建立起来的关系。在现代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往来,都集中地表现在心灵的沟通上。所以,在……详细>>

学会正确的心理暗示 克服人际交往心理障碍

我们经常对着镜子练习说话,可是真的到了现实中,还是说话不连续,感觉自己特别没有素质,这是怎么回事呢,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怎么克服交往中的心……详细>>

如何克服心理障碍?教你9个心理小技巧,可慢慢克服!

心理障碍是生理或者心理原因导致的异常表现,常常感觉到情绪的波动,短暂时间内难以平复下来。心理障碍几乎是人人都会遇到,在面对未知的恐惧、失……详细>>

如何克服社交心理障碍?这6个小妙招可以帮到你!

这一些社会交往中,出现不适应或交往困难这是常见的情况。有人际交往障碍的人,往往在性格上比较内向或者存在有一些心理障碍。因此,当际交往存在……详细>>

人际交往至关重要 影响人际交往的7大心理障碍

良好的社会关系可以使个人在温馨怡人的环境中愉快地学习、生活和工作。但在实际的交往过程中,总是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影响了人……详细>>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杨志敏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