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理探秘 > 正文

老年人要保持心理健康 应该怎么做?

2018-08-31 03:35:48      

随着身体衰老,老年人更加容易产生心理和生理上的疾病,所以我们更需要关心老年人的心理健康,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应该包括以下几方面:

让老年人心理健康应该怎么做?要具备哪些条件?

一、老有所用,老有所乐

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任何人都无可避免,老年人在生理上应该承认自己老了,不应该去做自己能力之外的事情,但是在心理上不能服老,怕老。老年人可以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自己不会感到孤单,心理得到了寄托,生活变得充实起来,劳动可以锻炼神经系统,什么样不做反而会会带来许多疾病,因此老年人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

二、保持学习

老年人要避免心理的空虚和衰老,要保持青年者好奇心和上进心。因为好奇心是探究新事物、学习新东西的力量源泉,老年人要了解自己生理和心理上可能生的变化和应对方法,此外,老年人常患的疾病,心理问题和意外事件都需要了解和认识,这样能防患于未然。

三、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生活是一面镜子,是一种主观的感觉,人们以什么样的态度去感觉它,它就会以什么样的态度姿态来汇报。一个乐观的人,生活总是充满阳光,相反一个消极、悲观的人,生活里总是阴晴不定,然而事物都如此,所以当老年人以积极的态度对待生活时,他的生活会更快乐和更健康。

四、建立好良好的人际关系

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利健康,这对老年人十分重要,因为老年人离职后,生活变得很安静,和曾经的同事渐渐失去了联系,因此人就容易感到孤单,而孤单和无所事事又是产生身心疾病的重要原因。所以老年人应该和老朋友保持联系,积极主动与人交往,总之朋友多了,会给老年人的生活增加色彩,这样有助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五、年青人要多关心老年人

老年人是社会群体中的弱势群体,无论在心理还是身体上,他们都需要比其他群体保更多的帮助和照顾,老年人除了需要自我关心多,更需要儿女的关心,在生活中,在处理事情时,青年人应该多理解老年人。

生老病死,人之常情,关爱老年人,是青年人的义务,除了物质上的关爱,我们更应该关心老年人的心理健康。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老年人怎样保持心理健康? 应该从哪些方面做起?

老年心理,是一个即将爆发的严重问题。很多人进入老年退休后,心理问题开始滋生。 首先,认知退化,也就是大脑开始模糊,记忆差了!其次,无聊、……详细>>

老年人怎么保持心理健康?日常做到这4点很有必要!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上的各个机能跟随着减退。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也会发生一定的问题,平时要做好自我调节工作,保证心理的健康。详细>>

心理健康与生理有关?保持心理健康应该怎么做?

心理健康教育是当前社会中“新健康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以培养身心健康社会公民为目的,通过最新的健康的管理自身的方法,以周围环境……详细>>

老年人容易出现心理问题?6个好方法,保持心理健康!

有调查发现,老年人相对比其他年龄的人来讲更容易出现情绪不稳,心理问题。而又由于目前很多年轻人外出工作,导致老年人在出现心理问题时不能及时……详细>>

老年人要怎样维持心理健康? 要做到四老五要!

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是相当重要的,因为老年人的身体素质本来就比较低下,很容易患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那么心理问题也会随之而来,如果不及时采取措……详细>>

  • 王相兰

  • 李启荣

  • 李爱凤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