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为什么第一眼见就有喜恶之分?划分标准是什么?

2019-01-10 06:08:48      

在生活中,我们或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与某个人明明是第一次遇见,但是心里就会有莫名其妙的说不出来的讨厌或者是喜欢。这种感觉或许和人们常说的一见钟情很相似,那么我们是否思考过到底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呢?划分标准又是什么?

为什么第一眼见就有喜恶之分?划分标准是什么?

首先第一印象的确非常重要,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心境下遇到某一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感觉。如果某一天你正巧心情不错,又是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里与他相遇,你可能会觉得这个人心地善良,你很喜欢他。但是如果不巧那一天你正好遇到了烦心事,天气又非常不好,那你看到那个人可能就会对他产生出厌恶的感觉。所以说,第一眼见到某人产生的喜欢或者讨厌的感觉与客观的环境和心理因素都有着非常大的关系。

然后,你第一眼见别人所产生的喜恶,与那个人的外貌特点和气质都有着非常大的关系,不过关于这一点个人的主观看法占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或许有的人长得并不难看,但是由于他不符合你喜欢的标准,所以你就会厌恶他。而且气质本来就没有好坏之分,只是由于两个人磁场不合,没有缘分,所以才会导致讨厌的感觉。

再者,因为举止也是影响一个人看法的重要因素。也许因为某一个小小的举动你就感动到了别人,别人就会对你投来好感。但是也有可能是因为某个小小的举动让人对你产生了厌恶的感觉,别人就会讨厌你。但是这种讨厌和喜欢都带有强烈的主观色彩是没有一个既定的客观标准的。

虽然说第一印象对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也有不少人是在日复一日的交往过程中才发现对方的闪光点的。不要因为第一眼的感觉就否定一个人的全部,或许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你会发现他许多你从来没有看到过的优点。所以说,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不能仅靠第一印象,很多人都是在相互磨合的过程中才变得关系越来越好的。

关于喜欢和讨厌这个问题,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标准,所以不能统一的给出某一个固定的答案,但是无论每个人的观点是什么样的,都会有一个大题不变的规律:喜的是善,厌的是恶。所以只要把握好了善恶的方向,总会有人欣赏你的人出现。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划分标准 讨厌 喜欢

心理分析:为什么人人都喜欢旅游?

工业文明使人与自然、与他人、与自我的关系日益疏远,因而人感到越来越孤独。人与自然分了家,又不得不处在自然之中。人与自然的矛盾和连接,是人……详细>>

什么是心理健康?心理健康的标准是什么呢?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于健康的认知,已经不再停留在单单的身体健康这一方面了,更多的是保持身体以及心理双方面的健康,只有保证身心健康的……详细>>

别把疲劳误当神经衰弱 神经衰弱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正常人在用脑过度或体力过度劳累之后,经常会产生疲劳反应,如头昏、眼花、注意力难以集中、甚至失眠、烦躁易怒等症状。但这些症状持续时间短,尤……详细>>

女生为什么讨厌和男友接吻? 为什么会讨厌接吻?

接吻是男女恋爱过程当中的一种表达情感交流常见方式,通过接吻可以促进男女的感情进一步升温。但是有一些女生却很讨厌和自己的男友接吻,这到底是……详细>>

为什么没人喜欢我!

在一切成熟的人际关系中,都免不了失望的成分。每个人都应该学会面对失望。但为什么有人做不到呢?心理治疗师莫·勒阿在巴黎主持一家心理咖啡馆,……详细>>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