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鬼压床”是什么原因?如何防止睡瘫症

2018-05-31 08:18:52      

“鬼压床”,不少人都经历过,睡觉的时候,感觉自己好像要醒来,却发现眼睛睁不开,同时胸口好像被什么东西给压住了,全身都动不了。这个时候,想要叫人,喊救命,却发现自己根本发不出声音,甚至还会有一种无法呼吸的感觉。过了好一会,身体才会慢慢恢复正常,同时醒来之后大汗淋漓。

“鬼压床”,有的地方称为梦魇,在医学上的解释是睡瘫症,什么是睡瘫症?睡瘫症,字面解释是,在睡眠期间,人突然发生了短暂的瘫痪(不能自主运动)体验。在发作过程中,人对周围的环境是有一定的感知,甚至会出现一些特殊的恐怖体验,例如出现幻听、幻觉、幻触等,这些感触容易使当事人产生强烈的恐怖感以及垂死感。

“鬼压床”是什么原因?

“鬼压床”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睡眠障碍,一般来说,有将近一半的人,在其生命中经历至少一次睡眠瘫痪。这种现象一般是偶然性的,只有3%~6%的人可能会反复出现这样的症状。睡瘫症的发生,大多的原因是患者近期压力过大,精神紧张、心理负荷过大,或者缺少足够的睡眠等;以及过度疲劳、仰卧的睡姿也会影响睡眠瘫痪的出现,或者大病过后、身体虚弱期间,服用某些药物过后(曾有服用抗焦虑药后出现睡眠瘫痪)等特殊时期也容易出现这种睡瘫症。

睡瘫症需要治疗吗?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王向宇曾在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中指出睡瘫症发作时,没有并发症,发作过后,大部分人的身体一切恢复正常,所以一般情况下,睡瘫症并不需要特殊的治疗。一般情况下,只要注意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不再过度地劳累,精神不处于紧张,改变一些睡姿(仰卧改为侧身睡),就有可能避免再次发生。如果仍频繁发作,则需要找专业医生进行治疗。

如何预防“鬼压床”找上门呢?

一是保持心情通畅,保持一个良好心理状态,压力过大或烦躁时,找一个合理的途径去宣泄。

二是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按时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但睡觉时间不能太长,睡眠太多也会带来一些问题,睡觉时间一般把握在6—8小时。

三是加强营养,保持锻炼,身体过度虚弱时,抵抗力就会下降,同时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因此拥有强健的身体,才能远离疾病,尤其是女性,一定要注意。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鬼压床 睡瘫症 鬼压床

鬼压床是什么原因?如何防止?

生活中,大多数人都知道什么是“鬼压床”,这种给自己带来恐怖却又不明白的现象,总是让人们好奇又畏惧。那么,到底鬼压床是怎么回事呢,是真的……详细>>

如何能够防止鬼压床呢?

鬼压床在医学上被称为梦魇,其常发生在刚入睡或者是将醒未醒的时候,这时人们身体的各部位都处于极低张力的状态下,当意识处于过于兴奋的状态就会……详细>>

鬼压床是怎么回事?有什么方法可以防止鬼压床

人在睡觉时会发生一种情况,在睡得迷迷糊糊时突然感到有千斤重物压身,导致喘不过气来,想喊喊不出,想动动不了。很多人给这种情况起了一个“形象……详细>>

关于“鬼压床”的科学解释 鬼压床有何解决方法?

也许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睡觉醒来发现自己不能动弹,这也就是所谓的“鬼压床”,其实“鬼压床”正规的说法是“睡瘫症”,属于睡眠障碍……详细>>

“鬼压床”是怎么回事 专家教你应对“鬼压床”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 张斌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