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解梦大全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鬼压床是怎么回事?有什么方法可以防止鬼压床

2017-11-24 09:26:06      家庭医生在线

人在睡觉时会发生一种情况,在睡得迷迷糊糊时突然感到有千斤重物压身,导致喘不过气来,想喊喊不出,想动动不了。很多人给这种情况起了一个“形象”的名字——鬼压床。哪么“鬼压床”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鬼压床”在医学上被称为梦魇,其常发生在刚入睡或者是将醒未醒的时候,这时人们身体的各部位都处于极低张力的状态下,当意识处于过于兴奋的状态就会发生人觉得自己已醒过来,可以听见周遭的声音及看到周遭的影像,但是身体却动弹不得,也发不出声音来的情况。那么到底有什么方法可以避免鬼压床现象的发生呢?

鬼压床的发生与睡眠姿势、睡眠习惯以及睡前活动等方面有一定的联系,因此想要预防鬼压床,入睡之前需要注意以下几种事情不要做:

1、忌临睡前吃东西:如果临睡前吃东西,肠胃等又要忙碌起来,这样加重了它们的负担,身体其它部分也无法得到良好休息,不但影响入睡,还有损于健康。

2、忌睡前用脑过度:临睡前则做些较轻松的事,使脑子放松,这样便容易入睡。否则,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即使躺在床上也难以入睡,时间长了,还容易失眠。

3、忌睡前情绪激动:人的喜怒哀乐都容易引起神经中枢的兴奋或紊乱,使人难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症。

4、忌睡前说话:因为说话容易使大脑兴奋,思想活跃,从而影响睡眠。

5、忌当风而睡:房间要保持空气流通,但不要让风直接吹到身上。时间长了,冷空气就会从毛细管侵入,引起感冒风寒等疾病。

6、忌睡前饮浓茶、喝咖啡:浓茶、咖啡属刺激性饮料,含有能使人精神处于亢奋状态的咖啡因等物质。睡前喝了易造成入睡困难。

7、忌久卧不起:中医认为“久卧伤气”,睡眠太多会出现头昏无力,精神萎靡,食欲减退。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鬼压床 鬼压床是什么原因 鬼压床怎么办

“鬼压床”是怎么回事 专家教你应对“鬼压床”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 张斌详细>>

经常“鬼压床”是怎么回事?该怎么办?

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鬼压床”是什么病,事实上鬼压床就是指人在睡觉的时候一瞬间脑袋里有了意识但是身体不能动弹,就像瘫痪了一样。详细>>

鬼压床是怎么一回事?经常发生鬼压床怎么办

可能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睡醒起来以后发现自己不能动弹,这也就是所谓的“鬼压床”,其实“鬼压床”医生的说法是“睡瘫症”,属于睡……详细>>

关于“鬼压床”的科学解释 鬼压床有何解决方法?

也许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睡觉醒来发现自己不能动弹,这也就是所谓的“鬼压床”,其实“鬼压床”正规的说法是“睡瘫症”,属于睡眠障碍……详细>>

鬼压床到底怎么回事?该怎么防止

鬼压床,也就是指自己在睡觉的时候,突然有知觉,但是身体却不能动了,人们称这种现象就叫鬼压床。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