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理咨询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巨婴心理”是什么?如何不成为一个“巨婴”

2018-03-26 09:50:35      

在医学上“巨婴心理”属于心理疾病, 一般这种疾病主要是由于在幼年时候心理缺陷且没有得到正确的教育指导。“巨婴心理”包括很多种可怕的心理特征。一旦患上巨婴心理,一般很难从自我的心理世界里走出来。这种从小就养成的心理病症,很可能需要一辈子来偿还。巨婴心理有两种最令人可怕的特质:自我认可的极度自恋和过度偏激人格分裂。

自我认可的极度自恋是巨婴心理的一种具有杀伤力的病症,它会使人过于相信自己的能力甚至认为全世界所有人全是自己的附属品,这种人完全不知道平等是什么,他们并不认为出自己之外的其他人或生命体属于人类或者生灵,一般都是在婴儿时期,当婴儿对世界没有任何认知时,却受到了来自家长或者亲人的不正当的引导,而导致此种心理的产生。自我意识太过于强大,占据了整个内心,这已经不是简单的自私心理了,根据科学依据,将其称之为“自我中心化”。

过度偏激人格分裂是巨婴心理的一种具有两种内心状态即强大和脆弱的病症,就是因为内心的脆弱才会新生强大,此类人完全不能接受被人对他的批评与不赞同,也承受不起任何挫折和质疑,一旦激起那颗脆弱的心,强大的那颗心则会毫无保留毫无顾忌进行反抗,无论是否会伤及他人,他们一般满足于自己的完美世界里,对于现实的残酷毫不在意也毫无所知。

如何不成为一个“巨婴”?

著名记者兼主持人柴静曾采访一些抑郁症的孩子,才得知大多数孩子都是因为父母的过于冷漠和严格。其实巨婴心理也是一样的,在孩子婴儿时期甚至孩童时期,父母的溺爱、错误的引导和不正确的教育方式使得一个完整的孩子成为了一个自己也控制不了自己的人。所以要解决问题还要从根源开始。

父母不可能终身都陪在孩子身边,把孩子的生活照顾得服服帖帖,总有一天要自己去面对这个社会,所以父母在任何方面都不应该过分管束孩子,要让其有自由发挥的空间,这样内心才不会受到束缚,长大之后也能自己独立面对任何困难;孩子本身也应该懂得多和父母沟通,尽早的学会独立。

巴菲特曾这样对他的孩子说:“一生中最大的财富,就是做他自己。”因此,不仅父母应该放手尊重孩子的选择,孩子更应该明确自己的目标,怀着憧憬和希望十分热情的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做最好的不负青春时光的自己。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 心理表现 巨婴心理

如何成为一个心理强大的人?心理强大的表现是

一个真正内心强大的人,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他一定是有一颗平静的的,温柔的内心,聪明睿智的头脑,和大胆勇敢的能力;他也见识过大风大浪,也……详细>>

要想成为一个成功人士 应具备哪些心理素质

成功者应该具备一些心理素质,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让他们有极高的情商与智慧去处理一些职场上、事业上的各种棘手问题,而且他们有明确的目标、非常……详细>>

当你成为一个父亲 你要有这些心理准备

近代美国经历了两次重大的父亲缺席,一次是工业革命,另一次是二战。父亲缺席的直接后果就是家庭解体,背后的根源就在于一代代的男孩子们无法认同……详细>>

如何判断一个人心理是否成熟?

如何辨别一个人心理是否成熟?这是许多人都想了解的一个问题。根据美国心理学家赫威斯特提出的心理成熟任务,典型的有如下四个实际标准。详细>>

重庆“摔打男婴”女孩将接受心理评估和干预

重庆市长寿区“10岁女孩摔打男婴”事件引发舆论强烈关注,许多人追问小女孩的动机和成长、教育环境,而女孩家长的表现也让公众认为是冷漠、逃避……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