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理探秘 > 正文

如何判断一个人心理是否成熟?

2016-12-14 08:51:42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如何辨别一个人心理是否成熟?这是许多人都想了解的一个问题。根据美国心理学家赫威斯特提出的心理成熟任务,典型的有如下四个实际标准:

“平视”异性

婚姻关系成熟:理性地考虑并选择婚姻对象,并开始准备成家过独立的家庭生活;在行为上能够扮演适当的性别角色。实际点来说,就是用从容和自然的态度,在面对异性时既不太在意对方对自己的看法,也不会矫枉过正地轻视或厌恶对方。

年轻人、尤其是青少年,可能在见到异性时面红耳赤、手足无措,这是因为少男少女对异性没有深入全面的了解,因此充满了好奇心、神秘感。另外,还有些人虽然不会失态,但会特别注意自己仪表和举止,下意识地表现自己以获取异性关注,这表明其过于重视异性的认可,同时也可能在爱情关系中,把吸引力、激情等不稳定因素置于亲密感、承诺等稳定因素之上。还有些人,一口一个“男人没一个好东西”或“女人就是一架生育机器”,可能是因为说话者心里有没愈合好的“暗伤”。这些都是不够成熟的表现。

否定自己

自我认同的成熟:接纳自己的身体和容貌;不过分炫耀自己的优点,也不过分掩饰自己的缺点,发挥最大潜能。从青少年开始,人的自我意识开始迅速觉醒、发展壮大,这时候就可能出现自我中心的倾向。到16岁左右,那种认为自己最独特最重要的想法也逐渐减少,但有些人到了二三十岁仍受其困扰,比如,与朋友发生争执时明明错了也“死鸭子嘴硬”,与伴侣吵架时打死也不愿意让步,遇到挫折就怪运气不好世道不公,就是不找自己的原因。

学会宽容

人际关系成熟:能在日常生活中与同龄人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包括同性朋友和异性朋友在内。谚语说“关公放了曹丞相,丈夫要有容人量”,所以虽然“疾恶如仇”、“尽善尽美”都是褒义词,但对缺陷和不完美的宽容更象征着心理成熟。宽容指的是对人性缺陷的包容和理解,指明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所以“得饶人处且饶人”。

重视简单

思维模式成熟:在知识、观念等各方面,都能达到作为一个公民所需要的标准;在个人的行为导向上,能建立起自己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对于认知境界,从复杂回归到简单,就像是从“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回到了“见山是山,见水是水”。有些人喜欢深刻的大道理,其实是在追寻别人总结出来的经验和价值观,还处在借鉴和参照的阶段,等到能够独立建立起个人经验系统,反而会喜欢平常生活中的简单真理。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心理成熟 心理成熟的标志 心理成熟

心理成熟有5个明显标志,看看你满足几个!

心理成熟是在当下的事情和对未来的意识中,能做出正确的平衡以及选择,能用从容和自然的态度来面对一切。虽然年龄在不断的增长,不过内心成熟度却……详细>>

心理成熟的人应具备哪些条件?你是心理成熟的人吗?

我们应该用什么标准来判断我们是否成熟,当一个人心理成熟时,会达到一定的标准,这些标准可以自测自己是否具备了心理成熟的条件。详细>>

怎么样才算是心理成熟?一般都需要满足这5个条件

有些人总觉得自己只要满了二十岁就是成熟了,阅历丰富、外表成熟等只是你认为自己成熟的假象。成熟和年龄、长相、学历等都没有关系,有些十几岁的……详细>>

总是感觉自己心理不成熟?你应掌握这6个心理小技巧

心理成熟度与心理年龄之间存在有一定的相关性,从一般意义上讲,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心理成熟度也应该继续增长,但这种增长不同于人体身高和体……详细>>

男人心理成熟自测 28个标准看出来

怎么看男人是否成熟?且看下面的28个“风向标”,如未成熟的男人喜欢昂贵华而不实的东西,追求表面的东西;成熟的男人不喜欢张扬的东西,喜欢有……详细>>

  • 李启荣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