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解梦大全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睡眠坏习惯容易影响健康?

2018-01-22 09:46:45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作为生命所必须的过程,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更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睡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影响寿命的重要因素,不健康的睡眠习惯会减寿,而健康的睡眠习惯则可以促进健康。也许有人会觉得奇怪,这睡眠习惯怎么还分健康和不健康的,不都是闭上眼睛睡觉吗?实际上,睡觉也是很有讲究的,一般来说,以下6种睡眠习惯都是破坏人体健康的元凶,一定要注意。

1、喜欢用被子蒙头睡觉

很多人一直都有蒙头睡觉的习惯,尤其是冬季。但如此一来,人体吸入和呼出的气体都局限在被窝中,很容易因为被窝里的氧气不充足而得不到足够的氧气供应,以至于影响身体健康。最直接的后果是不仅晚上睡不好觉,还会诱发做噩梦,而且第二天醒后会感到头晕头痛、胸闷、乏力、精神不振等。

2、起床后马上叠被子

在我们的意识里,起床后叠好被子以保持整洁是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但这并不代表着起床后马上叠被子是个好做法。实际上,起床后马上叠被子可能会床上用品中的螨虫更加肆虐。据统计,即使是非常整洁的家庭,每张床上的被褥螨虫至少也有1500万只,这些螨虫会依靠食用人体自然脱落的皮屑生存,并产生造成人体各种过敏症状的物质。螨虫的生长需要被褥的潮湿水分,而起床后马上把被子叠起来会让被子上的细菌、水汽、污染气体被包裹起来,更滋长了螨虫的生存环境。

3、不关电热毯睡觉

为了保暖而使用电热毯对人体健康并无太大影响,但通宵使用就会给健康带来很大的问题。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为了睡觉保暖而彻夜不关电热毯,但结果却适得其反。醒来后不但感到口干舌燥,还容易患感冒。究其原因,就在于电热毯加热时间过长,被窝内的温度持续过高,皮肤血管扩张而使血液循环加快,抵御病菌的能力也会随之下降,很容易导致感冒。

4、戴文胸睡觉

很多女性都有戴文胸睡觉的习惯,认为这样能更好的保护胸部,但其实不然。戴文胸睡觉易使人感到局部受到压迫,容易招致乳腺增生,甚至是乳腺癌的发生,对人体十分不利。

5、憋尿睡觉

众所周知,排尿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就是排毒。人体的尿液中含有尿素、尿酸以及各种有毒代谢物质,如果尿液在体内积存时间过长,就必然会对人体产生有害影响,并可能引起膀胱炎和尿道炎。其次,憋尿还会使膀胱内尿液反流至肾脏,导致人体出现一系列不适应症状,因此,如果有尿意,一定要及时起床进行排泄。

6、以衣代被睡觉

在冬季,天寒地冻,很多人都习惯了在睡觉时穿着毛衣、毛裤或棉背心等衣物睡觉。但是,由于机体在睡眠状态下躯干、四肢肌肉是放松状态,而且睡得越香甜,肌肉就会越松弛。穿过多的衣服睡觉,就会影响全身肌肉的放松,不利于血液循环和呼吸功能的发挥。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坏习惯 睡眠方法 睡眠习惯

注意睡前这4个坏习惯不仅影响睡眠,还伤害健康!

睡眠对于一个人来讲格外重要,它不仅可以使机能恢复平衡,还可以使人神经气爽,但身体存在睡眠质量差时会引发一系列问题。所以大多数人都很重视自……详细>>

这4个坏习惯,会影响睡眠质量!

睡眠质量对于人体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人体在睡眠过程中,身体会不断的进行修复和休息,还会分泌大量的激素,能保证人体的各个器官正常的运行。然而……详细>>

注意:这4个坏习惯会影响睡眠,赶紧改了!

睡眠对于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睡眠处于充足的情况下,才能有效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如果长时间睡眠不足,不仅会出现心血管疾病,对身……详细>>

注意,这4个坏习惯会影响睡眠,赶紧改了!

睡眠质量的好坏对各个方面都有一定的影响,首先会影响各个器官组织的自我修复,其次会使脾气变得暴躁,甚至很容易发脾气,同时还会影响人的精神状……详细>>

哪些坏习惯会夺走人们优质的睡眠?这几个要快快改过来

只有保证优质的睡眠,才能让身体上的各个器官得到休整,维持正常的运转,但是生活中的坏习惯却影响了人们的睡眠,降低了睡眠质量。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