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解梦大全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晚上睡不着又多梦怎么办

2018-01-05 09:20:36      家庭医生在线

做梦,是人体一种正常的、必不可少的生理和心理现象。人入睡后,一小部分脑细胞仍在活动,这就是梦的基础;晚上睡不着,也是常见的事;睡不着、夜里做梦,同时出现也不足为奇,可能是情绪、压力、疲劳等因素,自我纠正即可,前提是只是偶尔。但是,如果经常晚上睡不着且夜里做梦,就要引起警惕了,不排除气血不足所致。那么,这种情况,有什么办法可以调理?

什么是气血不足?气血不足即中医学中的气虚和血虚。气虚即脏腑功能衰退,抗病能力差,表现为畏寒肢冷、自汗、头晕耳鸣、精神萎靡、疲倦无力、心悸气短、发育迟缓。血虚可见面色无华、萎黄、皮肤干燥、毛发枯萎、指甲干裂、视物昏花、手足麻木、失眠多梦、健忘心悸、精神恍惚。气血不足属气血同病。气血亏虚则会形体失养,以神疲乏力、气短懒言、面色淡白或萎黄、头晕目眩、唇甲色淡、心悸失眠、舌淡脉弱等为常见证候。

调理方法:

1、按摩:经常做头部、面部、脚部保健按摩疏通经络、活动血脉,并坚持艾灸关元、气海、足三里、三阴交等重要穴位,对调理气血不足、延缓衰老有积极的作用。

2、食疗:(1)气虚 ①补益食品:牛肉、羊肉、枸杞、鸡肉、猪肉、糯米、大豆、白扁豆、大枣、鲫鱼、鲤鱼、鹌鹑、黄鳝、虾、蘑菇等。②补益膳食:山药百合莲子汤;参药煨乳鸽;五香牛肉;花生大枣烧猪蹄。③忌食少食:荞麦、柚子、柑、金橘、金橘饼、橙子、荸荠、生萝卜、地骷髅、芥菜、薤白、君达菜、砂仁、菊花、茶叶、山楂、佛手、槟榔、大蒜、苤蓝、萝卜缨、芫荽(香菜)、芜菁(大头菜)、胡椒、荜拨、紫苏叶、薄荷、荷叶。忌烟酒。

(2)血虚 ①补益食品:乌鸡、黑芝麻、胡桃肉、龙眼肉、鸡肉、猪血、猪肝、红糖、赤豆等。②补益膳食:当归熟地乌骨鸡;山药牛腩煲;怀菊带鱼;玫瑰怀菊露。③忌食少食:海藻、草豆蔻、荷叶、白酒、薄荷、菊花、槟榔、生萝卜、荸荠、大蒜等。

3、运动:运动是调养气血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平时可练习瑜伽、太极拳、保健气功等舒缓运动。另外,传统中医有“久视伤血”之说,提醒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的人,应特别注意眼睛的休息和保养,防止过度用眼而耗伤身体的气血。

温馨提示:失眠多梦、气血不足,最好看中医,服用中药辨证施治,在医生指导下保养调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 多梦 失眠

晚上经常失眠多梦怎么办?

上班族和上学党经常因为压力太大而整天晚上睡不着,有时即使睡着了也很容易做梦,每天醒来感觉自己依然很累,没有得到休息。那么晚上经常失眠多梦……详细>>

夏天晚上睡不着 咋办?

专家表示,很多人到了炎热的夏天,就容易出现失眠的情况,不知道该怎么办。其实,夏天失眠怎么办呢,专家建议我们应该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详细>>

晚上睡不着怎么办 失眠会带来哪些危害

晚上是睡觉休息的时候,可是却因为失眠而睡不着,不单影响到了第二天的精力状况,还影响到了健康。失眠怎么办才好?失眠会带来哪些危害?下面一块……详细>>

晚上睡不着怎么办 九招向失眠say goodbye

失眠会引起人的疲劳感、不安、全身不适、无精打采、反应迟缓、头痛、记忆力衰退,长期失眠可导致一个人的提前衰老。它的最大威胁还在于对神经系统……详细>>

失眠晚上睡不着 推荐失眠自我疗法

俗话说,“早睡早起身体好”,这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人在睡眠的时候,意识相对不清楚,肌肉的随意运动停止,从而帮助大家恢复体能、巩固记忆力,……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