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假期综合症怎么办? 教你轻松缓解假期综合症

2017-05-03 09:41:02      家庭医生在线

假期过后,很多人都会患上节后综合症,这让人精神和身体上都会感到不适。对于节后综合症,仍有人不了解,到底什么是节后综合征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节后综合症是人们在大假之后出现的(特别是春节黄金周和国庆黄金周)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表现。如在节后的两三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节后综合症也叫富贵症。

节后综合症有哪些症状?

1、主要的生理表现为:浑身乏力、嗜睡、精力不集中、厌食、恐惧、孤独和出现头晕、口干舌燥、烦躁、腹痛腹泻等症状。

2、最容易出现的症状有:疲惫、神经性厌食、工作恐慌,不想上班。

那么节后综合症如何缓解?

调节睡眠

长假里,很多人都会熬夜睡懒觉。上班了自然要按时睡觉起床,把打乱的生物钟给拨回来。如果一下子无法入睡,可以听些舒缓的音乐,或者轻轻按摩下头部、泡个热水脚。

清理肠胃

过年难免会大鱼大肉,给肠胃造成不小的负担,要给它们“减负”。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以及易消化的稀饭、面条等,尽量保持清淡的饮食,让胃肠休息一下。

调整身心

战胜"节后综合征"最需要调整的是心理状态。刚刚回到工作岗位,大量的工作定会让你觉得"亚历山大",情绪焦躁难以平复。如果再有同病相怜的伙伴相约,必定也会去应约放松。但要知道,如此一来,更会加剧疲劳。其实,这时候有效的放松身心,转移注意力,避免过度兴奋与过度疲劳才是"王道"。

制定工作计划

很多白领一收假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计划中,这会增加焦虑感,加剧节后综合征的症状。因此,上班前三天,尽量安排一些计划性、交流性质的工作,可以给到到一个缓冲调整的时期。然后循序渐进,慢慢每天给自己安排多一些的工作,给自己多一些压力,让自己从节奏上忙起来,从而快速恢复以往的工作状态。

(责任编辑:张嘉琳 )

孩子开学收不了心?用3招可帮助孩子克服“假期综合症”

目前我国大部分学生都已经步入了校园的大门,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学校已经停课半年之久了,对于离开校园长达半年时间的孩子来说真的能够收下心来踏……详细>>

如何搞定学生的假期综合症

全省中小学生将开学,对于即将结束假期生活的中小学生来说,该如何调整心态迈入即将开始的新学期呢?海南中学专职心理教师陈玲建议家长有意识地帮……详细>>

如何摆脱假期综合症呢

对于一些人来说,继续后面的工作和生活不像听起来那样简单。新年季就像情感过山车一样,最后都会由高到低,无情地敲打你的心。也许是因为过度放纵……详细>>

上班族如何摆脱春节综合症

在我国众多的节日里,人们最重视的莫过于春节了,全家团圆庆贺,放松心情的活动都是在春节期间进行,吃吃喝喝、尽情放松、通宵娱乐就成了很多人的……详细>>

学生有考试综合症怎么办?教你4招来缓解

对于中高考的学子来说,考上理想的大学对其人生的走向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个时期的学生就会特别看重这两场考试。但是,长期紧绷的情绪状态对这类……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