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如何搞定学生的假期综合症

2012-02-17 11:05: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不再睡到自然醒 心理老师支招破解学生假期综合征

    明日全省中小学生将开学,对于即将结束假期生活的中小学生来说,该如何调整心态迈入即将开始的新学期呢?海南中学专职心理教师陈玲建议家长有意识地帮助孩子改变作息习惯,帮孩子做好从假期状态转入学习生活的过渡。

  孩子一觉睡到大中午家长直呼头疼

  就读小学四年级的小凯,在聊起自己的寒假生活时一脸兴奋。他说放假的一个月时间里,父母上班很少管他,整个假期他不是出去和朋友玩就是在家看电视上网玩游戏,想睡到几点就睡到几点。因此,常常一觉睡到大中午的他直到现在连寒假作业都没写完。

  对此,小凯的妈妈林女士很头疼。她说春节7天长假下来,她上班都有很多不适应,更何况是孩子放了一个月的寒假。对此,林女士很是担心孩子一开学就因为精神不集中而落下功课。

  在商报记者采访中,类似小凯的学生不在少数,不少学生纷纷表示在假期里父母对他们的管束较松。尽管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开学收不住心,但仍有部分家长打算开学了再管。

  开学前应有意识帮助孩子调整作息

  “继续放任孩子无规律的生活作息习惯,会直接影响到孩子开学后的学习状态。”陈玲建议家长有意识地帮助孩子改变作息习惯,帮助孩子从懒散的假期生活逐步恢复到有规律的学习状态中。

  首先,家长应在假期结束前帮助孩子进行调解,逐步减少孩子看电视和上网玩游戏的时间,督促孩子晚上早点上床休息早上不赖床,经过这种有意识的调整,使孩子的生活作息逐步与上学时的状态贴合。

  此外,陈玲老师认为,一个好的计划是成功的一半,家长不妨督促孩子制定一个新学期的计划和目标,让孩子们更加明确自己新学期努力的方向。

  督促孩子一日三餐有规律饮食

  陈玲认为,一个月的寒假生活里,大多数孩子都是和家人一起度过,或者独自在家玩很少与同学联系,一旦开学,就涉及到一个人际关系的转变,从家庭中的人际关系转向校园人际关系。为了更好更快地适应这种人际交往关系的转变,在开学的这段时间,家长可鼓励孩子与老师、同学之间多打电话,联络一下感情,相互交流一下假期生活过得如何,都能很好地帮助孩子很快适应新学期的校园生活。

  此外,由于寒假期间适逢新春佳节,除了在饮食上大鱼大肉较为油腻外,还有不少孩子喜好零食,甚至以零食为主不好好吃饭,家长也应该有意识地帮助孩子进行调整,做到一日三餐饮食有规律。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假期综合症怎么办? 教你轻松缓解假期综合症

假期过后,很多人都会患上节后综合症,这让人精神和身体上都会感到不适。对于节后综合症,仍有人不了解,到底什么是节后综合征呢?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如何摆脱假期综合症呢

对于一些人来说,继续后面的工作和生活不像听起来那样简单。新年季就像情感过山车一样,最后都会由高到低,无情地敲打你的心。也许是因为过度放纵……详细>>

初三学生害怕开学 如何避免“假期综合症”?

马上要开学了,终于可以把“小神兽”送进校门,家长都很兴奋,然而一些孩子在复学之前出现了焦虑、焦躁等情绪,对此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专家范……详细>>

孩子开学收不了心?用3招可帮助孩子克服“假期综合症”

目前我国大部分学生都已经步入了校园的大门,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学校已经停课半年之久了,对于离开校园长达半年时间的孩子来说真的能够收下心来踏……详细>>

3招轻松搞定白领综合症

长期从事电脑工作的朋友可能有许多症状,甚者患有各种职业病,计算机综合症、职业性过劳综合症等都是跟白领联系在一起的,西方称是“白领综合症”……详细>>

  • 李爱凤

  • 李启荣

  • 王相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