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孤僻的人有哪些特征? 孤僻交际能力差怎么办

2017-04-03 08:09:50      家庭医生在线

孤僻表现为独来独往,性格孤独,不能和别人正常交流。孤僻的人往往是孤独的,他们不会主动和别人交往,缺少热情和活力。那么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孤僻呢?

1、自身不受别人理睬而不得不独处时,常会有失落感和自尊心受伤感,这时就会显得更加孤僻而不愿与人交往;

2、当与别人交往而当众受到讥讽、嘲笑、侮弄和指责时,常会产生神经过敏,以为别人都瞧不起自己,这时就会闷声不响、郁郁寡欢,或者恼怒异常、撒手离去;

3、当遇到各种挫折时,常会产生虚弱感和自卑感而心灰意冷,这时就会自我孤立起来,闭门谢客,拒人于千里之外。如果这些情景不明显或不存在,尽管时不时也会流露出孤僻征兆,但一般未必有明显的自我感觉,即自己未必会意识到有孤僻人格表现缺陷。

4、孤僻的人一般为内向型,表现在不愿与他人接触,待人冷漠。对周围的人常有厌烦、鄙视或戒备的心理。具有这种个性缺陷的人猜疑心较强,容易神经过敏,办事喜欢独来独往,但也免不了为孤独、寂寞和空虚所困扰。因此,孤僻对中学生的身心健康十分有害。孤僻的人缺乏同学、朋友之间的欢乐与友谊,交往需要得不到满足,内心苦闷、压抑、沮丧,感受不到人世间的温暖、看不到生活的美好。

如今交际已经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交际能力差不利于个人的发展,那么孤僻交际能力差怎么办?

正确评价和认识自己、他人

要正确认识孤僻的危害,敞开闭锁的心扉, 追求人生的乐趣,摆脱孤僻的缠绕,同时,要正确认识别人和自己,努力寻找自己的长处。孤僻者一般都没能正确地认识自己,有的自恃比别人强,总想着自己的优点、长处,只看到别人的缺点、短处, 自命不凡,认为不值得和别人交往;有的倾向于自卑,总认为自己不如人, 交往中怕被别人讥讽、嘲笑、拒绝,从而把自己紧紧包裹起来,保护脆弱的自尊心。这两种人都需要正确地认识别人和自己,多与别人交流思想、沟通感情、享受朋友间的友谊与温暖。

学着去“听”别人所说的话

去侧耳倾听的意思就是自己多多主动去帮助别人,当然也不是自作多情,而是别人真正需要帮忙的时候,毫不吝啬、不求回报的去帮助别人。为自己进一步的交往做个铺垫。

学习交往技巧,优化性格

可看一些有关交往的书,学习交往技巧。同时多参加正当、良好的交往活动, 在活动中逐步培养自己开朗的性格。要敢于与别人交往,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同时要有与任何人成为朋友的愿望。 这样,在每一次交往中都会有所收获,丰富知识经验,纠正认识上的偏差,获得了友谊, 愉悦了身心,便会重树你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长此以往,就会喜欢交往,喜欢结群,变得随和了。可以从先结交一个性格开朗、志趣高雅的朋友开始,处处跟着他学,并请他多多提携。

重新审视自我

有没有试过在一张纸的左面列出自己的优点和强项、右面列出弱点和不足,不假思索地尽情罗列,然后再归类整理。此时,一定会发现自己原来有这么多平时没有太留意过的长处,而且优点数量也远超缺点数量。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孤僻交际能力 孤僻的表现 孤僻

孩子性格孤僻怎么办?这5种方法可改善!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有的小朋友性格开朗外向,也有部分小朋友内敛害羞,极少部分孩子孤僻,孩子性格孤僻和父母有关,如不关心孩子、夫妻……详细>>

孤僻跟孤独不同? 孤僻的人如何与人相处

有人说自己很孤独,没有人跟自己玩,一到周末就只能待在家里看着别人精彩的朋友圈,其实,孤独与孤僻是不同。详细>>

妙龄白领患孤僻症 5大方法来调节

白领是一个压力很大的群体,尤其很多白领朋友们是只身一人在一个城市打拼,这样就很容易让白领们患上心理疾病。而近日,网上就有一个比较典型的“……详细>>

如何克服孤僻的心理?教你4种方法来改变

孤僻也就是不合群,不能和其他人保持正常的关系,孤僻,属于内向型的性格,不喜欢和他人接触,对人非常的冷漠,对周围的人带有戒备或者厌烦的心理……详细>>

性格太孤僻怎么办?不要急躁 这个方法拯救你

一个人长期没有与他人交流,性格往往会变的很内向。但内向可以避免很多复杂的人际交往的,呆在一个人的世界,会慢慢形成自闭症。而形成这种性格的……详细>>

  • 李爱凤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