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孩子性格孤僻怎么办?这5种方法可改善!

2020-04-29 06:45:56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有的小朋友性格开朗外向,也有部分小朋友内敛害羞,极少部分孩子孤僻,孩子性格孤僻和父母有关,如不关心孩子、夫妻关系紧张以及家庭暴力等,这样可影响孩子成长发育,孩子性格孤僻该怎么改善。

孩子性格孤僻怎么办?

1、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

经过研究发现,孩子性格孤僻和体质弱有关。体质弱的孩子缺乏活动的持久性和耐性,常常被同伴蔑视,此类儿童会通过回避社会和人际交往来保护自己,从而使得性格孤僻。家长不妨多带孩子旅游参观,多参加户外活动如跳高跳绳游泳等,能培养他们乐观勇敢的精神,同时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使得他们能在集体活动中获取友谊。

2、多带孩子参与社交活动

大部分孤僻的孩子着迷于电视或游戏机,对周围的东西不感任何兴趣,对周围的人和事采取不参与的态度。家长必须中断这种特殊的爱好,多和孩子进行情感上的交流。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购物、外出时让其问路等,能让孩子和他人进行交往,同时也能培养助人为乐的良好品德。

3、扩大孩子生活空间

现在很多孩子待在高楼大厦中,家长常常把孩子关在家里,长时间下去会让孩子变得孤僻。家长鼓励孩子从家庭走出,让孩子多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或游戏。家长需利用业余时间或节假日带孩子去公园或游乐场玩耍,同时多带着孩子去走亲戚或串门,这样能减少孩子对不同人以及不同环境的陌生感,从交往中获得娱乐,久而久之形成活泼开朗的性格。

4、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父母经常在孩子面前争吵,会导致孩子性格孤僻,让他们幼小的心灵受到伤害。给孩子创造和谐且融洽的家庭环境,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架,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5、家长要以身作则

家长的言行举止潜移默化影响着孩子,家长要以身作则,不管是在言行还是人际交往中,都要树立良好的榜样,这样能让孩子塑造良好的性格。

温馨提示

父母不能随意否定和批评孩子,也不要随意的指责和训斥,以免丧失自信心和自尊心,从而形成自卑孤僻的性格。家长要多肯定和鼓励孩子,即使一个爱抚、微笑和眼神,都能让孩子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让他们变得更加自信开朗。

参考资料:

《孩子性格孤僻怎么办? 改善孩子孤僻的六个方法》,头条, 2016-02-02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孩子性格孤僻不合群怎么办 8招教你改善孩子人际关系

孩子性格孤僻不合群怎么办好?现在中国的现状就是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这对于孩子的成长多多少少都是不利的,父母不在身边,孩子的性格自然容易比……详细>>

为什么孩子性格孤僻?家长应该怎么办?

性格孤僻的孩子总是独来独往,戒备心很强,不喜欢和他人交往,对他人缺少一定的热情和活力。引起孩子性和孤傲的因素,有很多如不良的生活环境和家……详细>>

性格孤僻的孩子 如何才能变开朗

如果父母不和,经常争吵,孩子就得不到应有的关怀和培养,使孩子的心灵受到创伤,就会因此而沉默寡言、闷闷不乐,从而养成了孤僻。详细>>

孩子性格孤僻怎么办 父母应该如何正确引导

性格孤僻的孩子,对周围的人与事物都会有一种莫名的不信任感,并长期沦陷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难以敞开大门接受新的朋友,若是不加以引导任其发展……详细>>

性格太孤僻怎么办?不要急躁 这个方法拯救你

一个人长期没有与他人交流,性格往往会变的很内向。但内向可以避免很多复杂的人际交往的,呆在一个人的世界,会慢慢形成自闭症。而形成这种性格的……详细>>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